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2月10日,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罗增斌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法治对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重要意义,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方面对加强防控工作作出系统部署,为依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方向指引和行动指南。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深入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要切实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依法开展疫情防控的重大意义,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切实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充分发挥法治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把依法治理的制度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效能。

会议指出,要切实加大疫情防控执法司法力度。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大对危害公共卫生安全和妨碍疫情防控工作行为的执法司法力度,突出治安管理、市场监管等执法工作,依法规范捐赠、受赠行为,加强对基层执法的规范和引导,保障社会安定有序。

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广泛深入宣传报道传染病防治的法律法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有关要求及各级出台的防控措施,引导广大群众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强疫情期间市场监管、劳动用工、商业合同、消费投诉、物资捐赠等方面的矛盾纠纷化解,为困难群众提供有效法律服务。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