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一道门 护一座城

为防控疫情,我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迅速行动,战斗在一线,全市专门设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检查点31个,协助配合卫生防疫等部门车辆3788台次,对我市的疫情防控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

交警-6_看图王

取消休假,投入战斗

2月4日,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势汹汹,众多市民选择在宅在家,相比往日,近日的巴城实在冷清许多,车流量也明显减少。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交警的工作就轻松了。

记者从市公安交警支队了解到,面对疫情,我市交警迅速启动了战时勤务模式,以最高等级勤务应对疫情,各大队全体民警、辅警、职工(除在疫区和患病)一律取消休假,回单位所在地24小时值班备勤。同时每日抽调124名警力到辖区车站、高速出入口的全市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检查点轮流值守,确保防疫前线警力充足。

“我们还组建了应急处突队,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我们能迅速做出反应。”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秘书宣传科副科长戴丹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处突队已先后妥善处置营运车驾驶人集聚造成的交通拥堵、快速护送载有急救病人到医院等两起突发事件。

交警-4_看图王

严密管控,排除隐患

据悉,为配合卫生检疫、疾控等部门,我市交警在执法服务站、超限检测站及高速公路入口等地设置了31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检查点。

“我们会对入城车辆内的每一个人进行体温检测,除湖北籍、粤B、浙C车辆外,如果乘客体温均为正常状态,我们就会予以放行并给车主发放体温合格证明。”在巴中西高速出入口,正在执勤的直属二大队辅警李力告诉记者,为保障市民的居住安全,该点位24小时均有警力执勤,对入城车辆和入城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车辆登记,并对一些“疫区车辆”(湖北籍、粤B、浙C车辆)进行劝返。

此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还利用稽查布控系统对入巴可疑车辆进行精准布控,通过查询、及时调配警力、设卡拦截和追踪。到目前为止全市共巡控排查可疑车辆20余台次,切实为管控湖北籍返巴车辆提供了有力支撑。

为了减少人员集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从2月1日起,实行线上办理业务,在疫情期间通过网上受理互联网车架业务,并将制作好的证件通过邮寄方式送到车主及驾驶员手中。目前,我市车管所共在线上受理726件交管业务。

交警-2_看图王

辅警苟晓丽:挺着孕肚坚守岗位

“具体在哪个位置?”“车牌号是多少?”……2月4日上午9点多,市公安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事故处理中心大厅内,苟晓丽一边接听电话,一边做着记录。与大厅内的其他民辅警不同,挺着大肚子的苟晓丽没有穿警服——她已经怀孕8个月了。

26岁的苟晓丽是交警直属二大队辅警,虽然身怀六甲,但这个春节,她休息的时间并不多,大部分时间,她都在上班。

从上午8点到下午6点半这段时间,苟晓丽都要守在事故处理中心大厅内,接警、派警、处理文件……疫情期间,食堂不供餐,中午苟晓丽和其他同事一样,一桶方便面就是午餐。“难道就不怕宝宝营养跟不上吗?”记者问。苟晓丽无奈地笑道:“晚上回去好好吃一顿,就当把中午的补上了。”

交警-3_看图王

苟晓丽的丈夫也是一名交警,长期在一线执勤,每天丈夫出门比她早,回家也比她晚。

由于疫情严峻,再加上怀孕,家里人希望苟晓丽能够请假,但她拒绝了。“我虽然是个孕妇,但做事情还是利落得很,而且我们防护也做得比较好,作为一线人员,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而且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苟晓丽说。

就在这段时间,苟晓丽远在通江的母亲患病在医院接受化疗,她却一直没能回去看望照顾母亲。苟晓丽说,作为子女,她非常内疚。“上一次回去看她,还是去年12月份她刚做完手术。我和我老公下班赶回通江去看望,看着躺在病床上的妈妈,眼泪在眼睛里打转转。”苟晓丽说,父母都很理解他们夫妻俩,“他们让我们最好不要离开工作岗位,年底了都忙,要主动积极。”

交警-1_看图王

 

辅警龚福:

一线“战疫”忘了生日,母亲给他送来饺子

“尊敬的龚福先生:您好!在今天这个特别温馨的日子里,中国联通祝您生日快乐!”2月1日上午9点多,正在巴中西执勤的辅警龚福收到了一条运营商发来的短信,这时,他才记起这一天是他26岁的生日。

龚福是市公安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辅警,这段时间巴中西是他和同事们的主要“战场”。当天中午,女朋友给他打来几个电话,准备晚上等他下班给他过生日,但龚福却告诉她没时间。“这段时间疫情蔓延,我们都是24小时备勤上班,哪有时间过生日哦。”龚福告诉记者,上一次和女朋友见面,还是10天前。“好在她能够理解。”

晚上9点多,和同事换班后,龚福立刻回到单位值班室值班备勤。刚到单位门口,就看到了守在门口的母亲。“我妈在家里给我煮了饺子,给我送来了。她说这段时间忙,吃一碗饺子就当是过生了。”

龚福说,他的工作特殊,幸好家人支持理解。“我的生日愿望就是希望疫情早点过去,不光是我,这样大家才能和想见的人天天见面。”龚福说。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魏文明 )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