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不灭,我们绝不收兵”

吃碗方便面、消毒液洗手、穿好隔离服、带上检测设备,2月5日7时30分,天刚蒙蒙亮,市中医医院(巴州区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刘凤英就走进污染区5号留观室,开始对新冠肺炎疑似患者李某做医学防护。“这是我们连续留观的第13天,每名患者每天要重复做四次医学防护”。刘凤英告诉记者。

今年1月,全国各地陆续发生新冠肺炎疫情。我市是劳务大市,又临近春节,许多务工者、学生开始回家,这给全市疫情防控带来巨大压力。

疫情就是战情!我市立即采取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处置措施,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并承担上级要求的医学留观院区筹建及临床救治工作。

05-1_看图王

主动请缨,鏖战13昼夜

“我院一患者可能是疑似新冠肺炎,需要转移留观,现征集7名医护人员去防护,有意愿的请报名。”1月23日19时许,市中医医院(巴州区人民医院)发布了征集令。

“我是共产党员,我报名。”上了一整天白班、刚回家吃晚饭的急诊科主任、副主任医师苟文第一个报名。不久,急诊科护士长刘凤英、呼吸内科医生康清泉、呼吸内科护士长杨方、五官科护士长张海英、重症医学科护士陈东华、肝病科医生周刚六名共产党员也赶来汇合。23时,经过专家会诊,决定该患者需到留观站观察治疗。

巴州区留观站临时建在某乡镇卫生院。23时50分,救护车将苟文等医生护士和疑似患者送达后,留观站的情况让他们很是吃惊:病房设施简单,区域不清,通道不明,仪器设备简单,没有医生护士工作站,没有多余的住宿。

“我们是共产党员,是白衣天使,疫情再严重、条件再艰苦,也要‘逆行’,疫情不灭绝不收兵,不辜负当初的铮铮誓言。”苟文建议成立临时党支部,并担任书记。

7人分头行动:安置留观患者、分区布局、张贴留观标识、整理环境卫生、计划物资等,需要做的事太多,只得“黑加白”连轴转。

“来到留观站后,我们就没回去过,也不能给家人说在哪里。”苟文介绍,因事发突然,相关物资准备不足,前两天顿顿方便面,两人合睡一张仅90厘米宽的检查床。从第三天开始,条件好了些,可以吃上盒饭、洗上热水澡、睡上单人床。

“最艰苦的是医学防护时间长。”刘凤英介绍,每名留观患者每天需留观四次,每次至少3个小时,最多时有4名留观患者,13天累计观察了8名留观患者。她们每天早上起床就工作,直到凌晨2点忙完,才能上床睡个囫囵觉。连续13天超负荷工作,让他们疲惫不堪。“但再累再苦,没有一个人打退堂鼓。关键时刻,我们就得冲在最前线!”

05-3_看图王

医学防护,一步都不能错

病情观察、用药护理、饮食护理、心理疏导、健康教育、环境消毒、医疗废物处置,2月5日上午11时,在污染区呆了3个多小时后,刘凤英、张海英回到了生活区,两人尽显疲惫,头发湿漉漉的贴在额头,防护口罩在脸上留下深深的勒痕,双手肿胀僵硬。

“医学防护一步都不能错、不能少,这是对患者负责,也是对我们负责。”刘凤英说,留观站分为污染区、半污染区、清洁区、生活区,每次留观时,她们都从清洁区出发,双手消毒、戴手套、穿隔离服、戴护目镜,然后走进污染区,开始对病房消毒杀毒、护理留观患者生活、样本采集检测、处理医疗废物等,结束后再带上医疗废物,从污染区走进半污染区,把医疗废物放进专业回收箱,再取下护目镜、脱衣服、摘手套、消毒,到清洁区沐浴更衣、消毒,最后回到生活区。每天四次,都必须按规定顺序完成,一步都不能错、不能少。否则,轻者隔离服报废,留观重做;重者,他们会携带、传染新冠肺炎病毒,增大新冠肺炎传播的风险。

“每次进病房前1小时都不能喝水,不然半途上厕所,隔离服就报废了,留观还得重做。”张海英补充道。

为斩断病毒传播渠道,留观站将患者安置在污染区,每人一个单间,不能互访;苟文等医生护士在生活区,与患者一对一结对,只在医学防护或紧急情况时,他们才能进入污染区。同时,留观站又与外界隔绝,生活医疗用品由外围人员采买,放在清洁区门口,然后电话、微信通知她们取用,留观站里的医疗废物、生活垃圾收集好后,放在指定地点,再由专人回收运走。

隔绝的环境,催生了枯燥、寂寞、急躁、恐惧。苟文等医生护士就“发明”了心理疗法:建立微信群,向留观患者及家人介绍国家防疫措施、分享防疫进展情况、互相鼓励帮助,让他们安心留观、支持留观。“大家有话可说、有地方可说,还可以视频聊天,既解闷、又安慰了留观患者。”苟文说。

齐心协力,克服恐慌

“我们会不会感染?感染了怎么办?”1月28日晚,得知1号留观患者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刘凤英心里一紧,脱口问道,其他5人齐刷刷的看向苟文,紧张、疑问写在脸上。

“只要我们严格按隔离防护标准去做,就不会暴露、感染,大家不要恐慌。”苟文安慰道。其实,接到通知那一瞬间,他心里也是十五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有多名医护人员被感染的报道浮上心头,大家都还年轻,说实话,他还是很担心。

这时,刘凤英的手机响起,1号留观患者发来微信——“感谢你们,要不是留观隔离,就会感染给我父母、亲人,我就成为家庭的负担、社会的罪人。”看到微信内容,大家觉得所有付出都值得了,紧张情绪瞬间被打消。

此后,每次学医防护前,他们都会回忆一遍防护流程。防护时,严格按规范执行,并通过对讲机相互进行监督、提醒,保证不错一步、不少一步。多次重复后,大家对流程更熟悉,防护更规范,工作更自信,打赢疫情的决心也更坚定。

微信群对患者也发挥了作用,聊天、视频,杜绝了串门、打发了寂寞、缓解了恐慌,放心、轻松、自信写在大家的脸上。

齐心协力结硕果。截至2月5日,6名留观患者陆续成功解除隔离,苟文们更加信心百倍,誓言疫情不灭绝不收兵。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王兴元)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