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死守,小区防疫在行动

为共同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扩散,确保城镇居民健康、安全,我市从1月30日上午八点起,全市所有小区和单独楼栋实施封闭管理,非本小区(楼栋)人员、车辆,一律不得进入小区(楼栋)内,小区内(楼栋)住户之间尽量避免串门。2月2日,记者走进巴城多个小区,探访各小区的防疫现状。

社区-1_看图王


定时定点消毒,加强进出口管控

“你是小区哪栋的?不是本小区的不准入内!”记者刚走到巴城凯悦名城B区门口,就被该小区保安“喊停”。经解释,该小区保安罗智文为记者测量体温、仔细登记后,该小区物业管理人员李玉成带记者进行了短暂的“参观”。

据李玉成介绍,该小区原则上不允许外人入内,且进入的每一个人都要接受体温检测,合格者才允许进入小区,小区环卫人员还会在每日上午、下午分别对小区的公共区域进行长达四个小时的消毒,此外,该小区还对小区内住户进行了仔细盘查,确保住户的居住安全。

记者随后又陆续走访了巴城丽景天城、半山逸城、观澜上域等小区,发现各小区都高度重视住户盘查、定时消毒、进出口管控、新型冠状病毒宣传等问题,所有小区都拒绝闲杂人员、外来车辆入内,并关闭了小区内的公共设施,防止小区内人员聚集。

此外,我市已在城区投放、改装了9000个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方便市民投放废弃口罩,在各小区门口皆专门设置了有害垃圾投放桶,垃圾桶外部张贴着“废弃口罩专用”的标识,有效防范废弃口罩带来的二次污染。据悉,环卫部门将加强对垃圾容器的消杀工作,统一收集后进行无害化焚烧处理。

11-1_看图王


不信谣 不传谣,这些小区无确诊病例

“你可要注意些,我听说凯悦名城B区有一个确诊病例哟。”近期,我市不少市民都收到了此条消息,连记者都收到了来自朋友的“叮嘱”。那么,此条消息究竟是真是假呢?记者为此采访了该小区物业管理人员。

“这就是不明事实的人在谣传,我们小区根本就没有确诊或疑似病例。”小区物业管理人员李玉成向记者介绍到,这个谣言源于一次“乌龙事件”,该小区有一户主的孩子突然发烧,便主动报告物业进行居家隔离,并要求相关部门上门检测,而部分住户由于120救护车的到来便产生了误解。目前,该住户的孩子已成功退烧,相关部门已于2月1日对该住户取消隔离。

而观澜上域A区的物业工作人员也进行了辟谣,“我们小区也没有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是小区一住户由于和我市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有所联系,120救护车来到小区门口,医护人员要求该住户进行隔离。”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丰泽园B区的情况也与观澜上域A区的情况极为相似,皆是由于住户与相关病例有所联系,医护人员上门要求隔离而产生的误解。据调查,目前我市有许多关于小区的谣言,谣言的肆虐让一些市民很是“担惊受怕”,市民何先生对此十分不满,他说:“我希望那些传谣言的人长点心,不确定的事情不要到处乱说。”

蓝湾国际A区,隔离工作有序进行

2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巴城蓝湾国际A区,这也是巴城内首个对一栋楼的业主进行隔离的小区。记者走近该隔离单元楼发现,在单元楼的不远处设立了警戒线,警戒线外有我市公益救援队成员和小区业委会成员进行24小时值守,该单元楼外并未像网友所传“用铁链锁住”,而是单元门大开,业主也可在单元楼内随意走动。

“我们是2月1日接到通知,说小区内有一单元楼发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需要对整个单元楼进行隔离。”小区业委会成员赵洪柏向记者介绍道,接到消息后,小区物业、业主和社会居委会立即采取了行动对该单元楼进行了隔离,由于事发紧急,刚开始业主还不能理解为何突然对单元楼进行隔离,经过解释,所有业主都十分配合工作,主动接受隔离。

我市志愿者协会对此也高度重视,专门派遣了4名公益救援队成员在该栋单元楼外驻点观察。“我们准备了一次性医用防护服、酒精、喇叭等物品,平时可以在楼下跟业主交流抚慰他们的心情,关键时刻也会进楼帮助业主。”公益救援队成员杨林说。

“我们非常理解该楼业主们的心情,我们也会努力给业主提供方便。”杨洪柏向记者介绍道,业主合理需求大家都会尽量满足,在被隔离的14天内,业主如需购物可直接联系该区网格员或者他本人,他们会采购好商品放在单元楼下,供业主取用。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北门社区一工作人员在仅戴口罩的情况下进入被隔离单元楼内给业主送药品和体温计,并和业主们进行了细致的谈话,安抚了业主们的心情。该工作人员不愿向记者透露她的姓名,只是向记者说:“这是我的职责所在。”

蓝湾国际A区的隔离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消毒防疫工作也在高强度开展中,这也让小区居民颇感安心。市民陈德志说:“小区的防疫工作做的很不错,每天的人员核查做得非常到位,我居住起来十分安心。”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毛澜静)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