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战疫情 医务人员争上“前线”

疫情防控是一场“战争”,作为市级留观和救治定点医疗机构的市中心医院,则是这场“战争”的“前沿阵地”。2月1日下午,记者来到了这块“阵地”进行了实地探访。

中心医院01_看图王


【南池院区】

便民门诊暂停,人流量减少

2月1日下午4点多,市中心医院南池院区门口拉起了警戒线,多名戴着口罩的安保人员在门口引导进出医院的人员。门口一侧,用蓝色篷布搭起了一个检疫点,这是进入医院的唯一入口,也是发热病人预检分诊处,几名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值守在此,进入医院的人必须要在这里测量体温。

由于疫情,进入医院的人比平时减少了很多。而在1月28日,市中心医院就发布了《告患者及家属书》,疫情期间,暂停了便民(全科医学)门诊,前往医院的就诊患者最多限一位家人陪同。

【争上一线】

病毒不灭我不退,医护人员纷纷请缨

在这个春节,市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们全员备战,没有假期。

“我承诺,新冠病毒不灭我不退,一定坚守到最后,若有确诊患者,我自愿申请去与患者共处一室,守护患者生命,决不负这身工作服。”

“我们愿意去与新型冠状病毒斗争到底,只要需要,随叫随到,一切听从指挥”。

“我申请加入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的战斗中去,贡献自己的力量”。

……

手写申请书,在微信工作群里,很多医务人员主动请缨加入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临床、医技、医务科、护理部、感染管理科、预防保健科等各科室24小时随时待命。行政后勤科室进行24小时值守,为一线人员提供全方位保障支持。

中心医院05_看图王

 

【呼吸科室】

最繁忙的科室,部分医生支援“前线”

南池院区住院部9楼,是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一走出电梯,就看到过道两旁的病床上几乎都住着患者。

据科室医生介绍,由于当前正是感冒频发季节,再加之一些市民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过于紧张,因此这里成了南池院区最为繁忙的科室。

科室很繁忙,但医生却减少了。据介绍,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有3名医生被抽调至南坝感染病院区,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还有两名医生是市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专家组成员,因此,科室其他医护人员日常工作压力更大。

【双职工夫妇】

双双坚守岗位,几天没回过家

肖高雄是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2月1日下午,记者见到他时,他已经很多天没有回过家了。

肖高雄的妻子罗茹丹同样也有几天没回过家。罗茹丹是眼科的一名护士,这段时间被抽调至南坝感染病院区。

同在一家医院工作,夫妻俩却一天难得说上几句话。“我这边忙,她那边更忙!”肖高雄说。

这几天,每天晚上忙得差不多时,肖高雄才有时间拿出手机打开微信与家中的孩子和在感染病院区的妻子聊聊视频,“经常是聊着聊着就睡着了,太累了。”

【巧手护士】

节省面罩给“最前线”,自制防护面罩

在市中心医院,从其他科室赶到感染病院区支援的医护人员还有很多,眼科的护士李佳就是其中之一。

在支援防治疫情最“前线”期间,李佳还开发出了一项新技能——自制防护面罩。一只透明塑料文件袋一分为二,粘上两块海绵垫,再在两端系上绳子,一个简易版的防护面罩就制作完成了。“现在医疗物资相对紧缺,我们自制防护面罩,就是为了把现有的防护面罩节省给更需要的医护人员用。”李佳说,几天时间,他们自制了上百个防护面罩,“使用起来也还是不错。”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魏文明 邓嘉)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