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增斌前往平昌县、巴州区和经开区检查督导农村疫情防控工作

2月5日,市委书记、市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罗增斌前往平昌县、巴州区和经开区检查督导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农村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全面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进一步筑牢群防群控严密防线,坚决打赢农村疫情防控阻击战。

农村地区分布面积广、外出务工人员多,疫情防控任务艰巨。罗增斌来到平昌县驷马镇双城村,进村入户,与群众和镇、村干部仔细交谈,详细询问村里采取了哪些防控措施,是否开展了入户排查,对返乡人员是否做到了逐户登记。当了解到村里对3名重点疫区返乡人员及时采取了居家观察措施,罗增斌给予肯定。他指出,农村是疫情防控的重点,也是薄弱环节。要发挥村、社区等基层组织和网格力量的作用,全面排查疫情高发地区来巴人员和密切接触人员,做到一个不漏、一个不少,严格落实居家隔离、集中隔离或医学观察措施,确保“找得到、管得住、服务好”。罗增斌叮嘱村民,要不扎堆、不串门、勤洗手、出门戴口罩,养成良好生活习惯,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在驷马镇桃园村路口,2名交警和医务人员正在对过往车辆进行防疫检查。罗增斌详细询问出入车辆消毒、驾乘人员体温检测、疫情高发地区返乡人员登记等情况,查阅登记资料。他说,公路出入口是疫情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的重要关口,容不得半点疏忽,走不得半点过场,一定要做好车辆驾乘人员信息登记,扎实开展车辆人员检测排查,把这个关口守住守好,坚决阻止疫情扩散蔓延。

在巴州区水宁寺镇龙台村、红栋村,罗增斌与镇村干部、防控人员和乡村医生交谈,详细询问防控措施落实和对高发地区返乡人员排查等情况。得知村里设置了4个村道卡口,落实了10名防控监督员,采取户户排查、人人见面的方式进行排查,罗增斌给予肯定。他说,疫情防控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措施宁可严一点、不可松一毫,要动员组织农村基干民兵和德高望重的群众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打一场严防死守的全域阻击战和全民保卫战,确保实现全市疫情防控全覆盖、无死角。

来到经开区中营村,罗增斌与群众一一打招呼,询问返乡人员是否做到了逐户登记,村民走亲访友和坝坝宴控制情况怎样,察看进村道路卡口防疫检测情况。每到一处,询问得很具体、检查得很细致。村民们告诉市委书记:“我们都很明白疫情的严峻性,积极配合支持政府的疫情防控活动,自觉做到了疫情期间不外出、不串门、不聚餐,坚持自我防范,守护好自己的家园。”罗增斌叮嘱当地干部,农村社区属于开放式小区,防控工作难度大,要措施更细致、管理更严格,做到外来人员车辆和住户进出要登记,居家医学观察人员要管牢,扎实做好相关防控工作,努力守护好群众的健康防线。

检查督导中,罗增斌强调,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复杂。各地决不能掉以轻心,决不能有任何松劲和懈怠。要高度重视农村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和村两委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全面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深入细致做好农村地区可能的传染源排查管控工作,补齐短板、堵塞漏洞,严防死守、全域阻击、全民参战,筑牢群防群控严密防线,坚决打赢农村疫情防控阻击战。

市领导陶斌、王毅参加检查督导。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