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该如何消毒?专家这样说……

在疾病流行时期,为预防病毒侵袭,我们日常生活中做到勤洗手、勤通风和主动防护(不要接触、购买和食用野味,尽量避免前往售卖活体动物的市场)能更好地保障我们的健康。

在疫情流行期间,还应当进行适当的家庭环境预防性消毒,具体要怎么做呢?

四川省疾控专家这样说——

空气消毒:

一,首选自然通风,尽可能打开门窗通风换气,每天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室外空气较差时适当减少通气频次和时间。

二,空调的过滤器、过滤网应每月清洗消毒,消毒方法可用有效氯(溴)含量为250mg/L的消毒溶液喷洒至湿润,作用30分钟。

物体表面的消毒:

一,门把手、地面、桌面、家具等物体表面,配制浓度为250mg/L含氯(溴)消毒液进行擦试,消毒作用时间应不少于15分钟,再用清水擦拭,去除残留消毒剂。

二,毛巾、衣物等织物,保持个人卫生,衣物多换洗,毛巾纯棉物品可以采取煮沸或者用消毒剂浸泡方式消毒。

三,水杯、餐具等用具,洗干净后,煮沸或流通蒸汽消毒15分钟,或参照说明书使用消毒碗柜进行消毒。

消毒注意事项

使用消毒剂时务必要做好适当的个人防护,可以佩戴乳胶或丁腈材质的手套、防水围裙、佩戴口罩等,减少不必要的接触。为避免消毒剂伤害人体,消毒完成后要洗手,并用清水擦去消毒剂残留。消毒剂的使用要确认有效期,按照使用说明书稀释比例,现配现用,避免消毒剂失效。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