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应急系统协助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双重服务

“您好,这里是巴中市应急管理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请您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同时,严格督促员工做好个人防护,随时关注自身健康状况。请做好企业内部特别是员工宿舍、食堂的卫生消毒和环境清洁工作,保障员工工作和生活环境安全卫生……”近几日,四川省巴中市不少工矿商贸企业负责人都接到来自巴中市应急管理局的提醒电话。

据悉,截至1月29日24时,四川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42例,涉及19个市(州),其中巴中市4例。

“为了更广泛地发动全市各类企业有序参与,共同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巴中全市应急系统结合前期《巴中市应急管理局服务民营企业“五条措施”》中“一对一帮扶”工作,迅速安排部署市、区县应急系统和乡镇应急办干部联系1000家企业,“一对一、点对点”精准实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双重帮扶服务。”巴中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到。

除了对已复工复产的企业现场开展安全服务指导,对未开工的企业电话联系企业负责人做好督促提醒。连日来,巴中市应急管理系统立足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第一时间紧急备战、第一时间投身一线,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本钦为组长的新型冠壮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连续多次召开巴中全市应急系统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视频会议,按照中央、省、市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全力做好各方面配合和应急备勤工作,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200131103852.jpg

巴中市应急管理系统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次视频会议现场

强化督导检查。按照《巴中市应急管理局 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成立6个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工作督导组,对安全、防疫两方面重点工作一并督导推进,加强对医院、宾馆、隔离场所等防疫一线单位、场所的安全指导服务,并一体化落实消防安全措施。

密切联防联控。与巴中市卫健委建立信息通报机制,及时获取疫情信息,建立防疫、医疗、救护协作机制。对于安全生产、自然灾害方面的成熟经验、防范措施,毫无保留的为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理提供借鉴,为应急物资、避难场所的提供发挥综合协调作用。

严格复工复产验收。督促企业按照标准、规范和程序制定并落实复工复产方案,及时落实防控措施,坚决做到措施不落实不复工、隐患不排除不生产。

做好应急准备。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要求,全面做好力量准备,巴中全市14支政府专职消防队伍随时保持战备状态,统筹协调蓝天救援队、巴中公益救援队等社会骨干救援队伍打造补充力量。全面做好预案准备,有针对性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加强宣引传导。充分发挥“巴中应急”官方微信、微博等平台作用,及时编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等防控知识。在对重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的同时,积极宣传普及防疫知识,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并监督、教育从业人员按照使用规则佩戴、使用。

据悉,春节假期至今,巴中市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和自然灾害类事故,为全市打赢防疫战提供了安全稳定环境。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