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真重视快行动 打好阻击战

真重视快行动 打好阻击战

一荞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上下高度重视,积极应对,各项防控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染病是人传人的疾病,只有人真正重视和行动起来,才能阻止传播。但不排除至今仍有人对疫情防控存在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心理,对形势的严峻性估计不充分,认识不清醒,行动不到位。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战争,不仅需要各级领导层面重视,更需要基层操作层面重视和贯彻执行;不仅需要相关领域专业人员重视,更需要社会民众重视和理解参与;更重要的是,各方面不能只是口头重视,而是要把重视落实到防控物资和力量准备等具体行动上。

冠状病毒虽小,但危害很大。对此次疫情,各地各部门加强了组织领导,研究部署了防控对策,所有防控措施必须落地落实到操作层面才能发挥作用。比如,加强公共场所的防疫管控,必须落实到对每一个进出人员的体温检测上;比如,全面排查高危险地区来川人员,必须落实到对每一个航班每一个酒店每一个村社的筛查上;再比如,加大病例诊治力度,必须落实到对每一个患者不同诊疗方案的制定上。只有将各级指挥中枢的决策部署,精准及时地传递到基层操作层面进而加以坚决的贯彻执行,才能让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等防控措施的效果不打折扣。

病毒传播无影无踪,不分人员和地区,唯有全民动员和行动才能够阻止它、战胜它。对此次疫情,疾控专家和医务工作者已严阵以待,但个别患者掉以轻心甚至心存侥幸不及时就医,这不仅可能酿成个人及家庭悲剧,而且会带来社会危害。作为公民,有义务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养成良好健康卫生习惯,有疫情时少外出不聚集、出门戴口罩、回家即洗手。每个人都高度重视,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既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家庭和社会负责,才能将防控疫情的网织密织牢。

更应该引起警惕的是,口头上重视,行动上不重视,这不是真重视。豪言壮语解决不了问题,上战场必须做好枪支弹药和后勤补给的充分准备,口罩、防护服、治疗药物、治疗器械等物资和各种医疗救治力量,就是此次疫情防控必需的枪支弹药和后勤补给。紧急情况下需求猛增,可能出现相关物资暂时短缺,办法总比困难多,绝不能以条件不具备推卸责任,必须想尽一切办法,拓展一切渠道,千方百计保障群众和医疗机构需要,积极创造条件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省已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每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要在思想上真正重视起来、积极快速行动起来,确保我们的防控体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共同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维护大家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1579915156878015546

1月25日四川日报一版版面图。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