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饭,你准备在哪吃?

每逢大年三十,大家总会选择和最亲的人一起吃年夜饭,共享团圆之乐,共庆新年之喜。随着生活节奏的改变,现如今有越来越多的人去饭店吃年夜饭。

记者采访调查了我市多家饭店,发现少大型饭店都提供年夜饭服务,且预定情况都极为可观。

05-4_看图王


家里or饭店  你准备在哪吃年夜饭?

对于在哪里吃年夜饭,市民看法不一,有市民表示,过年应该尊崇传统,在家做饭吃,这样更有年味。也有市民认为,张罗年夜饭非常繁琐,还不如去饭店吃,简单方便,还能吃到自己在家做不出的美食。

“我就喜欢在家做,有一种家的味道。”市民张丽告诉记者,她会根据家人的喜好做出一大桌丰盛的菜肴,一家人围在一起团年,热热闹闹,非常有过年的氛围。

虽然喜欢在家做年夜饭,但张丽也并不是没有苦恼的。“年夜饭的碗特别难洗,有时候为了洗碗,错过了好多春晚内容。”张丽说。

“我家人口多,每年团圆的时候都有二三十口人,做这么多人的饭不仅考手艺,还十分繁琐。”市民李静表示,做年夜饭的难度太高,做一次年夜饭,累得好几天都缓不过来,所以现在她不会考虑在家做年夜饭。“在外面吃既方便快捷还好吃,简直就是一举多得。”李静说。

除传统观念外,价格也是市民决定在不在外吃年夜饭的重要原因。市民郑国强说:“有年夜饭的基本都是那些大饭店,消费高,价格贵。看到年夜饭的价格,我就不想在外面吃年夜饭了。”

年夜饭有新变化  海鲜、大闸蟹等食材走俏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市市民的年夜饭中除了以往的老菜式,还有一些新菜式的加入。市民周伟因为孙子爱吃海鲜,所以特意到海鲜店预定了鲜虾,以备制作年夜饭时使用,他说:“鲜虾确实贵,现在都要60元一斤,过年的时候还可能要涨价。”不过,想到孙子吃到鲜虾时的开心笑容,周伟觉得很值得。

海鲜、大闸蟹等优质食材在我市年夜饭市场走红并不意外。在春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市民们纷纷慷慨解囊,在年夜饭上花费颇多,满足家人的爱好。市民白女士说:“平时确实有些舍不得,但过年一年只有一次,一家人好不容易聚在一起,饭菜总得丰盛点。”

此外,因为今年猪肉价格上涨,不少市民在菜单选择上更倾向于鸡鸭鱼。“我上午去肉摊问了,猪肉现在要29元一斤,比去年涨了许多,买鸡鸭鱼明显要比猪肉实惠,我应该会减少年夜饭的猪肉使用量。”市民杨雪说。

也有一些市民表示,猪肉制作成的菜肴颇受家人喜爱,所以她们还是会照常购买猪肉,市民孙晓容说:“我老公女儿都很喜欢吃猪肉,我老公最爱吃的是蒸肉,我女儿最喜欢吃的是糖醋排骨,所以即便猪肉涨价,我也依旧会购买。”

年夜饭预订火爆  饭店菜肴各具特色

面对市民的年夜饭需求,各大饭店使出了浑身解数,年夜饭预订人气很旺。“我们酒店从大年三十到初五的桌位都已经订满了。”天越岷山酒店总经理高山越说。

大部分饭店向记者表示,年夜饭预订已预订得差不多了,但大年三十后之后还有一些席位。

记者走访发现,各大饭店对待年夜饭市场都非常用心,推出了各具特色的餐品和服务。像加佳明特的“船说”走的就是不涨价服务,“船说”工作人员杨女士说:“我们的价位在春节期间不会上涨,菜品也跟平时差不多。”

而天越珉山酒店则是把文化和菜品相融合,推出了巴风雅韵特色宴。“我们主打的是中式意境菜,不含味精,食材的质量要求很高,以养生有机为主。”天越珉山酒店总经理高山越向记者介绍,目前巴风雅韵分为四个文化单元,分别是巴賨、汉唐、红军、晏阳初文化,为了迎合节日气氛,该酒店在一些菜品上也是很下心思,比如会在红军饼的表皮上印上“福”字。

“我们酒店以本地特色菜为主,比较接地气,重点突出家的味道。”江北宾馆工作人员杨熙琳向记者表示,为了让市民吃得热闹,吃得开心,江北宾馆还会在春节期间为顾客免费赠送汤圆、饺子等年味菜品。

虽说预订火爆,但记者调查发现,许多饭店的年夜饭菜单其实并未完成。“这几天的婚宴比较多,餐厅还很忙,没有时间和精力来完善年夜饭菜单。”一酒店工作人员说。

记者了解到,除江北宾馆、天越珉山酒店外,目前秦川大酒店、丽景酒店、名都国际饭店等均提供年夜饭服务,市民可据自己的预算和偏好选择合适的饭店。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毛澜静)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