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出鞘,打通“生命通道”

1月7日晚21时30分,央视新闻频道《新闻1+1》栏目以“消防通道被占 如何彻底终结?”为题报道了重庆、辽宁等地出现消防通道被堵、延误最佳灭火时机的新闻,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为加强消防车通道管理,近日,市安委会印发《关于开展消防车通道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自2019年12月30日至2020年3月31日,在全市开展以打通“生命通道”为主题的消防车通道专项整治活动,切实解决我市消防通道占用、堵塞、封闭等突出问题,确保消防通道畅通。

消防1_看图王

 

摊贩车辆占道路,消防通道不畅通

1月13日,记者在巴城部分小区走访发现,小区消防通道被占用的情况较普遍。在巴城印合路附近一小区,记者看到小区内停满了私家车,进入小区的唯一通道仅剩一半的宽度。“随时都有车停在通道上,别说消防车,我们私家车进出都很恼火。”业主苟先生称。

此外,在巴城水井街也存在类似情况,记者在现场看到,街道两边停满了车辆。附近居民潘先生告诉记者:“我住在江南帝都,小区本有地下车库,但由于车位有限,很多业主只能将车停在附近的街道上。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巴城回风、南坝等地部分小区,发现很多小区消防通道均被私家车、摩托车或三轮车占用,甚至有的小区消防通道被用于“摆摊设点”。

消防通道宽度,不应小于4米

消防通道应留多宽才合适?1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市消防救援支队了解情况。

消防救援人员对各种消防车进行测量发现,常用的普通主战车高约3.2米、长13米、宽2.5米;登高消防车与特种车和普通主战车的宽度差不多,长度和高度不同。

“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标准,消防车道的净高度和净宽度均不应小于4米,转弯半径应符合有关要求,普通消防车的转弯半径大于或等于9米,登高消防车的转弯半径大于或等于12米。也就是说,如果消防通道在这些数据上打折扣,消防车就极有可能无法靠近火灾现场展开扑救。”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称,一般火灾发生的3-5分钟是初起阶段,也是黄金救援时间,5-10分钟进入发展阶段,开始向四周蔓延,10分钟以后,就进入猛烈燃烧阶段,灭火难度大大增加。

记者了解到,消防车道与建筑物之间不应设置妨碍消防车操作的树木、架空管线等障碍物,消防车道靠建筑外墙一侧的边缘距离建筑外墙不宜小于5米,消防车道的坡度不宜大于8%。

此外,根据实际灭火情况,除高层建筑需要设置灭火救援操作场地外,一般建筑均可直接利用消防车道展开灭火救援行动。因此,消防车道与建筑间要保持足够的距离和净空,避免高大树木、架空高压电力线、架空管廊等影响灭火救援作业。

许多小区未达标

消防通道的宽度不应小于4米,巴城部分小区和街道的消防通道达标了吗?对此,记者进行了实地测量。

在巴城通佛路一街道上,经测量道路宽度为5米,由于街道右侧停放了一辆面包车,经测量发现,街道左侧到面包车车身的距离仅剩2.79米,意味着5米宽的消防通道被占了一半,如果左侧再停放一辆车,消防通道就会完全被占。

随后,记者又测量了巴城部分小区和街道消防通道宽度发现,部分老旧小区巷道较为狭窄和弯曲,存在不同程度乱停车现象,多数时候只能容纳一辆小车通行。经测量,记者走访的很多小区消防通道宽度都未达标。

在测量过程中,不少市民见状也自愿加入,“我们也想看看消防通道应该留多宽,平时大家都没在意。”家住阳光花园的刘先生表示,快过年了,会有越来越多的车停放在这里,我要给小物管提个醒。

安全意识淡薄,防范监管不够

“我就住在这楼上的,由于是老旧小区,当时规划时也没有建停车库,现在只有把车停在这些小巷里,我们也知道这样不对,但这也是没有办法。”家住永蓝花园的马先生无奈的说。

除了市民消防意识淡薄外,停车位紧张也一定程度上加重了消防通道被挤占现象。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巴城主城区拥有汽车约15万辆,而地上停车位仅2万个左右。

《消防法》第二十八条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对于消防车通道,要划出明确的禁停标志,并且严格执法。”然而实际情况是,尽管国家、省、市出台了相关的法律法规治理消防车被堵被占现象,但由于人手少、执行力度不大、监管不到位、执行不彻底等原因导致消防车通道频频被堵被占。

此外,根据《消防法》规定,保持小区内安全通道的通畅,是物管的责任。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和消防登高场地。但由于一些物管的业务能力和责任心问题,再加上其不具备执法资格的原因,往往造成乱停车没人管或是不能管的现象。

消防_看图王


消防车通道,不得设置停车泊位

为加强消防通道管理,近日,市安委会印发《关于开展消防车通道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自2019年12月30日至2020年3月31日,在全市开展以打通“生命通道”为主题的消防车通道专项整治活动。整治重点对象为本市范围内的高层建筑和大型商业综合体、文博单位、宾馆饭店、学校医院、养老机构、公共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居民住宅区内的消防车通道。

整治内容和标准包括:划设消防车通道标识、标线,设置警示牌,并定期维护,确保鲜明醒目。明确指派人员对消防通道开展检查,安装摄像头等措施,保证管理区域内车辆只能在停车场、库或划线停车位内停放,不得占用消防车通道。在消防车通道上规划停车位时,应当预留消防车通道宽度。消防车通道的净宽度和净空高度均不应小于4米,转弯半径应满足消防车转弯的要求。

另外,消防车通道上不得设置停车泊位、构筑物、固定隔离桩等障碍物,消防车通道与建筑之间不得设置妨碍消防车举高操作的树木、架空管线、广告牌、装饰物等障碍物。采用封闭式管理的消防车通道出入口,应当落实在紧急情况下立即打开的保障措施,不影响消防车通行。

多部门实施综合治理,确保消防车通道畅通

《通知》提出,以最大限度减少灾害事故危害为目标,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坚持政府主导,强化部门协同,加强群防群治,实施综合治理。

除了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外,各建筑业主及物业服务企业要落实消防安全职责和各项安全措施,特别是要规范居民住宅区汽车、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停放,保证居民住宅区消防车通道和住宅楼疏散通道保持畅通,不断提高居民住宅区消防安全管理规范化水平。

对于社会单位,要督促其加强巡查检查,及时消除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等隐患问题;对于有物业服务企业的住宅区,要督促其加强消防车通道巡查检查,及时发现并制止乱停乱放行为;对于无物业服务企业的住宅区,要指导社区居委会组织成立管理机构或者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落实专门人员,加强消防车通道管理,防止被占用、堵塞。利用物防技防,推进智能管理。在禁停路段,推动设置违章停放车辆电子曝光提示屏,配套使用电子抓拍违停摄像头、市政道路路障设施(如采用可移动式物理隔离栏、矮路桩等方式)等物防技防措施,推进消防车通道智能化管理。

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拒不改正可处5千至5万元罚款

《通知》明确,住建、城管、交警、消防等部门要用足用好法律手段,加大执法力度,依法查处一批违法单位和个人。在联合执法中,要依照法定权限对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依法实施警告、罚款处罚,对单位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处罚;对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要按照有关规定组织强制清除或者拆除相关障碍物、妨碍物,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对阻碍消防车执行任务的,依法给予拘留处罚。同时,在停车设施建设、资源统筹共享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最大限度扩充车位,引导分流停车。

引入信用体系,实施联合惩戒。《通知》指出,对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拒不改正的,给予罚款、拘留等行政处罚;多次违法停车造成严重影响的单位和个人,记入企业信用档案和个人诚信记录,推送至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施联合惩戒。同时建立健全单位和个人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等处罚信息披露、曝光制度,依托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中国门户网站,依法向社会公开披露信息,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形成强大的震慑力。

划设醒目标识标线,引导车辆规范停放

为进一步落实市安委会《关于开展消防车通道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近日,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消防通道集中治理行动,在全市范围张贴《关于进一步规范消防车通道设置和管理的通告》5000份,挪车号牌3000张。

“《通告》明确了消防车通道的标志和标线管理、消防车通道管理责任、处罚依据的相关法律法规。”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称,《通告》在各重点单位、住宅小区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广泛张贴,在重点单位微信群,督促单位根据消防车通道标识设置标准,划设醒目标志标线,设置警示标识标牌,引导车辆规范停车。

行动期间,消防部门通过媒体进行曝光,电视台滚动播放消防知识,让群众能够明白消防知识的重要性,为辖区居民提供一个广阔的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的平台,让广大群众了解消防通道的重要性,有效提高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防范自救能力。

接下来,市消防救援支队将进一步落实消防车通道划线工作,消除各类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链接:发生火灾时如何逃生?

消防专家指出,当火灾袭来时,要迅速逃生,不要贪恋财物。穿过浓烟逃生时,要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迅速向安全出口方向撤离。身上着火时,千万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压灭火苗。火灾发生时,不可乘坐电梯,要向安全出口方向逃生。室外着火门已发烫时,千万不要开门,以防大火窜入室内。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窗,并泼水降温。若所有逃生线路被大火封锁,要立即退回室内,用打手电筒、挥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向窗外发送求救信号,等待救援,千万不要盲目跳楼,可利用疏散楼梯、阳台、排水管等逃生,或把床单、被套撕成条状连成绳索,紧栓在窗框、铁栏杆等固定物上,顺绳滑下,或下到未着火的楼层脱离险境。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黄家锐)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