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5年,培育省级示范企业20家以上

近日,我市印发《巴中市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方案》,到2025年,建成以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巴中分中心为枢纽的综合性、专业性技术转移体系,建设省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1-2个,培育省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企业20家以上,实施省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项目30项以上,发展技术转移机构5个,培养20名专业化的技术经纪人,年技术合同认定登记额达到3亿元以上,基本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体制健全、运行高效的全市技术转移体系。

07-1_看图王


重点任务:

培育技术转移示范企业,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

实施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计划,每年培育4-5家成果创造能力强、转化水平高的省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企业。支持企业与高校院所联合建立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等,共同开展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与应用推广工作。支持企业通过技术转让、技术入股等方式,承接高校院所相关科技成果并实施转化。对符合《巴中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办法》的项目,依法依规优先推荐申报国家、省科技项目。

支持四川巴中经济开发区、四川平昌经济开发区等各类产业园区创建省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吸引省内外科技成果到巴中落地转化。

引进高校院所每年来巴设立科研机构、技术转移中心1-2个。积极对接国家、省科技成果转化共享服务平台,争取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设立巴中分中心。建立巴中科技资源交易市场网络平台,建设“展示、交易、转化、服务”四位一体的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

转移通道:

建技术转移基层服务站点,促进科技成果跨区域转移合作

依托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双创示范基地、星创天地和科技扶贫在线等载体,建立巴中市技术转移基层服务站点,强化需求收集、技术对接、孵化场地、创业辅导、融资对接等技术转移服务支撑。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鼓励到园区、基地、科技型企业、专合组织等基层一线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活动。

加强与中东部省、市的科技交流合作,大力承接中东部及沿海地区的产业技术转移,实现引进省内外先进技术成果常态化。加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鼓励园区、企业参加“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等活动,大力开展技术、人才、项目对接。

转移保障:

落实税收激励政策,完善投融资服务

严格落实国家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的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仪器设备加速折旧、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技术转让和开发税收优惠等激励政策。纳税人提供技术转让、技术开发和与之相关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的,免征增值税;在一个纳税年度内,居民企业技术转让所得不超过500万元的部分免征企业所得税,超过500万元的部分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加大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扶持力度,特别是对技术转移早期项目的资金支持。鼓励商业银行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股权质押贷款等业务,支持商业保险机构开展科技成果转化保险服务,鼓励有科技成果的科技型企业到资本市场融资。引导有条件的各区县、巴中经济开发区加快发展和引进科技创业投资机构、科技担保机构和科技保险机构,构建完善的技术转移转化资金链。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黄家锐)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