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货,你家备好了吗?

随着春节的临近,不少市民开始置办起了年货。今年,市民购置年货究有哪些新动态呢?近日,记者对超市、服装店、菜市场等地进行了走访。、

01-3_看图王

 

服装店打折促销忙 市民对品质要求更高

“过年了,还是要穿个新衣服嘛。”眼看着离过年越来越近,想到还未购买新衣,市民冯如约上闺蜜逛起了街,看着街道上琳琅满目的折扣广告,冯如显得十分高兴:“今年经济有些紧张,更希望能买到经济实惠的衣服。”

记者注意到,为了争抢客户,各服装店都打起了“促销战”,促销模式也大同小异,最多的是打折、满减促销。一服装店店长岳静告诉记者:“每逢春节,我们都会打折促销,走薄利多销的路线,销量会比平时有明显上涨。”

虽然各大服装店都在打折,但因打折力度、品牌质量、衣物款式等不同,各门店的销售量也是参差不齐,有的因销量快速上涨已面临部分商品缺货,有的却感觉和打折前差别不大。

据记者调查发现,造成服装店销量差距的主要原因是市民对衣物的品质要求有明显提高,会仔细甄别挑选,希望买到更物美价廉的商品。市民吴欣说:“现在服装店的品质不一,卖的衣服普遍也不便宜,我宁愿花更多时间去货比三家。”

04-9_看图王

 

超市一站式购物生意兴隆

记者走进沃尔玛、北山超市、王府井吉选等超市发现,里面年味浓厚,都在天花板上挂起了红灯笼、红条幅。购买商品的消费者络绎不绝,生意十分兴隆。

春联、窗花、灯笼等春节用品均已上柜,红彤彤一片显得格外喜庆,且款式多样,能满足不同人群的需要。市民张华在沃尔玛春节用品区仔细挑选着,她说:“我每年过节都喜欢买些红灯笼、春联之类的,把这些装饰在家中会更有过节气氛。”

干果、水果、腊肉、肉类、米油、酒水、散装零食等区域也深受市民欢迎,其中,优质产品的销量有明显上涨,北山超市店员李女士告诉记者:“因为要过年了,散装零食区都卖得很不错,特别是比较贵的零食销量有明显的上涨。”

走访中,记者发现各大超市每天都会推出几款特价果蔬品,肉类产品种类也很丰富。此外,一些市民还针对各大超市优惠力度和优惠品类,制定了购买计划。

猪鸭鱼等供应充足,市民可放心购物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各大菜市场的肉类供应充足,能完全满足市民需要,肉类价格较平常变化不大。其中,猪肉每公斤价格约为27元。

“随着节日的来临,猪肉销量较平时有小幅上涨。”一猪肉店店主何长春告诉记者,目前顾客对于猪肉的质量很重视,农村“土猪”更受到欢迎。

“现在鱼卖得不错,其中草鱼、花鲢最受欢迎。”水产店老板王桂华告诉记者,近段时间生意比平时好很多。但因为春节来临时,人力、物力的投入增多,他们店里所有的鱼类产品都会在原有基础上每斤增加一块钱,草鱼、花鲢也会从原来的10元一斤涨至11元。

平价产品受到市民喜爱的同时,一些高档海鲜也在市民中“走红”。“我们卖得最好的就是多宝鱼,目前的售卖价是35元一斤,市民对这种鱼的反馈也非常好。”海鲜产品老板林生说。

04-8_看图王


喜糖、干果店热闹非凡,中端产品更受欢迎

在我市,每年春节前后总会出现新人“扎堆结婚”的情况。婚礼多也就意味着喜糖、干果店的生意有有明显增幅。喜糖店店主温娜告诉记者:“大家都喜欢扎堆来,而且购买的时间段很集中,上午10到11点、下午3到4点两个时间段来的人最多。”

在购买的选择上,市民虽各有喜好,但总体来看,中端产品更受市民的喜爱。市民何先生将在1月21日结婚,为此,他专程到喜糖店来选择产品,他说:“感觉现在喜糖、干果的质量都还是挺不错的,不同价位的产品质量相差也不是特别大,结婚对这些产品的用量挺大的,中端产品价格、质量适中,性价比较高,所以我选择的中端产品比较多。”

干果店老板王女士也向记者介绍,她们店里的中端产品更爱欢迎,像她店里瓜子的价位有7元到12元不等的,其中10元/斤的市民购买频率最高。

巴中产”走向全国年货市场

“我们巴中的腊肉确实好吃,所以我回到巴中后专门给在外地的朋友邮寄了一些,让他们也尝尝我们巴中的美食。”市民陈刚在腊肉店里面选购着商品,他告诉记者,他常年在外面打工,认识了不少朋友,有些时候家中也会给他邮寄一些腊肉产品,工友们都很爱吃,所以他便趁着过年回家给爱吃的工友寄点尝尝,也算是给工友的年礼。

陈刚是主动给工友送礼,而李磊则是被工友所“逼”。“之间家里给我寄了一点腊肉过来,我就喊相熟的工友一起吃,谁知道工友吃了觉得特别香,非要我过年回家给他寄点,还给我了辛苦费。”李磊说。

腊制品受到了外地人民的欢迎,土特产当然也不落下风。“因为春节即将来临,大家对土特产品的需求增大,我们最近生意很不错,特别是通江银耳、南江核桃卖得特别好。”巴食巴适店员郭女士向记者介绍,因为店里的土特产品皆是“资格货”,且品类多样,不少市民专程到他们店里选购商品寄到外地。

市民赵先生虽一直在巴中工作生活,但在外地也有不少朋友,他觉得往外寄土特产既能促进家乡发展,又不失礼数:“我每年都会给我外地的朋友寄些土特产,我们这边的土特产品质好、知名度高、包装精美,我朋友都非常喜欢。”

线上购买年货,年轻人表示很实惠

近年来,随着网络的发展,淘宝、京东等购物平台快速兴起,超市等实体店早已不再是购物的唯一途径,线上购物受到了市民的广泛欢迎。今年春节,有不少市民都表示自己是在网上购买年货。

记者登录多家购物平台发现,线上购物平台和实体卖场一样,都根据市民购买年货的心理,进行了满减、折扣、赠品等各种促销。“在网上买年货主要是因为便宜。”市民彭琳告诉记者,早在寒假之前,她就在网上选购了不少商品,她到家,快递也到家了。

记者注意到,各大电商平台都在网站的显著位置写有春节期间的送货时间,其中京东、苏宁两家电商平台在过年期间不休息,正常配送货物。

年货购买小贴士:

一、列一份购货清单

出门购年货要事先计划好买什么,最好分门别类列出购买清单,计划好今天买什么明天买什么,这样就不会出现忘记买或者多买以及少买的情况。

二、不起哄购年货

不管是在商场里还是乡村集市上,一到春节,各类促销手段纷纷登场,有些人往往不考虑自己需要不需要,一看大家都在买,也跟着哄抢,结果买到家里没什么用。所以购买年货时,记得别去哄抢那些你根本不需要的东西。

三、新鲜蔬果勿过早过多选购

买蔬菜水果一定要买新鲜的,吃的时候也不能放太久再食用。有些水果还可以,比如苹果之类,买回家一箱子也没什么问题。可是黄瓜,西兰花,韭菜,小菠菜等各类绿色蔬菜,都要吃新鲜的,所以不能过早过多购买。

四、贪便宜容易吃大亏

不管在超市里还是集市上,一到年底各类打折优惠等促销手段真是五花八门令人眼花缭乱。要记住打折赔本便宜得有些不可思议的商品质量大多不过关,所以不管是食品类还是服饰类,要避免贪便宜吃大亏。

五、服饰类宜早不宜晚

春节的服饰类一定要提早购买,因为到了年底商家几乎不会进新货,太晚了不容易买到满意的服饰。

六、买年货时要注意防盗

新年临近,一些不法分子也开始蠢蠢欲动,超市、商场、市场等人来人往、热闹拥挤的地方,往往是小偷最容易下手的地方。所以春节购买年货要注意防盗,要保护好钱包、手机等随身物品的安全。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毛澜静)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