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站:服务更贴心,回家更便捷

1月10日,春运大幕正式拉开。在40天的春运期间,我市客车、火车、飞机齐发力,让渴望团聚的人们能在春节共享团圆之乐。

客车是我市的老牌交通方式,许多市民“春运记忆”里,都少不了江北客运中心的影子,小小的客运站见证了许多巴中人的悲欢离合,也帮助许多归心似箭的人们能够按时回家。春运期间的江北客运中心出站口更是格外繁忙,一辆辆满载着归家人的客车在这里停驻,每天能让数千人回家。 

 

03-5

 

 

聚焦春运现场,众人思家情切

1月10日,走近江北客运站出站口,路边随处可见拎着大包小包的乘客,人流量、车流量远超平常。不过由于市内交通的改善,乘客能通过出租车、公交车、网约车等交通方式迅速离开车站,且多名交警在此执勤,所以交通并不拥堵。

目前,江北客运中心返乡的乘客以学生为主。“第一次乘坐春运车辆,之前还有些小忐忑,但没想到整体感受还蛮好的。”大一学生陈昊柏告诉记者,以往都是在电视上感受春运,如今第一次加入春运行列,感觉有些奇妙。

大一新生面对春运还有些紧张,大四的“老兵”对待春运却早已习以为常。在达州读书的大四学生韩平益说:“其实熟悉了,感觉春运也就那么回事,只是比往常要热闹一些。”

此外,回乡的农民工也有很多。“一到巴中城,心情既激动又舒畅,感觉家乡更美了。”从西安返乡的农民工陈胜在客车的行李仓里面找齐了自己的行李后,便和妻子坐在行李上稍作休息,他告诉记者,虽然行李众多,又经历舟车劳顿,但他认为春节是一定要回家的,“一年到头,基本上都在外面忙,能和家人团聚的时光很短。在春节期间,我既可以休息一下,又可以和家人聊聊家常、说说近况,这让我感觉非常幸福。”

一些乘客从江北客运中心出站口下车后,还会进入该车站,乘坐开往各区县的班车。在泸州打工、家住南江县燕山乡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同站乘车还是挺方便的,我可以根据我的抵达时间,在网上提前订好票,有效缩减等待时间。”

 

03-4

 

服务更贴心,回家更便捷

记者采访了解道,为了提升春运舒适度,江北客运中心内也出现了一些新变化。

“在客车下车区设置的便民服务点马上就能投入使用。”江北客运中心公安执勤室副科长潘勇介绍,便民服务点的框架已经搭好,即将完工,服务点的工作人员主要由志愿者担任,会为返乡农民工提供开水、医药箱等物品。

考虑到部分客车夜间到达,旅客难回家的情况,今年春运,江北客运中心还在夜间为旅客开放了候车厅,提供热水、空调等,方便旅客在车站周转。

“为方便旅客乘车回家,我们还打算在1月20日左右投放10辆9座商务车跑巴中—通江路线,为乘客提供门对门服务。”江北客运中心副站长蔡建成向记者透露,门对门服务是江北客运中心今后的发展方向,将逐渐覆盖到所有县区,让居住在县区的居民能享受更实惠方便的服务。

记者注意到,江北客运中心已全面安装人脸识别系统,旅客在网上购票后可通过该系统不取票上车。“人脸识别系统让我们乘客感觉到很方便,以前赶车来晚了还得排队取票,现在购票后直接就可上车,节约了很多时间。”市民蔡先生说。

在众多人脸识别通道中,有一处通道特别显眼,这就是通江、平昌、南江及二代身份证(持其他有效身份证明)旅客专用通道。“这一条车道主要是为到各县区的乘客准备的。”江北客运中心检票员石庭芳告诉记者,该车道是响应国家政策,让本市的市民能更方便地出行,且该车道随时都有检票员值班,保证乘客能随时检票上车。

 

04-3

 

春运高峰期即将来临,“不要慌,我们有车”

春运期间,受民航、火车及自驾影响,巴中至成都、重庆、达州等地以及部分超长线客流下降明显,道路班车运输总量预计达到 270万左右,相比去年下降约10%。据预计,今年江北客运中心客流高峰主要集中在年后,其中初六出行主要人员为单位、工厂上班一族,初九多为农民工出行,正月十六左右更多的则是学生出行。

江北客运中心副站长蔡建成介绍,目前江北客运中心有接近两百辆的进站参运车辆,春运期间,客运中心还在省外借调了200余辆具备长途运输资质的客运车辆,能完全满足市民的春运需求。

据了解,春运期间,江北客运中心并不是每一天都将400余辆客车全部投入营运,而是会根据具体情况调配车辆,市民如有出行需求,可向客运中心反映,客运中心会参考市民们的呼应对车辆班次进行调整。

目前,江北客运中心春运期间的车票会相继在相关购票网址、各区县联络点、售票处等放出,市民可根据自身需求关注购票。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毛澜静)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