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直达,让回家更快捷

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市交通喜添新动能,火车的发展让市民大感方便。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运有哪些变化呢?火车的发展又带给了市民哪些方便呢?为此,记者专程走访了巴中火车站。

 

04-4

 

 

广州—巴中火车直达

她高兴了好几天

1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巴中火车站,正巧碰到广州到巴中列车入站。

“以前火车只能到达州,需再坐汽车回巴中,很麻烦。现在火车可以直达巴中,方便多了。”虽然刚刚经历了二十多个小时的漫长车程,但农民工袁李红还是显得十分高兴,他告诉记者,一年到头好不容易回趟家,辛苦一点没关系,能及时赶回家和家人团聚就是一件幸福的事。

同样是在广州打工的张正文说起这些年巴中交通的变化也很是感慨:“这个直达车坐起太舒服了,以前我需要在达州转车,有时候到达时间不合适,还要到周围住旅馆,第二天才能坐班车回巴中,很是麻烦。”据张志文介绍,他有过深夜到达达州的经历,深夜打车又贵又难,而且达州火车站和汽车站离得很远,既耗时又耗力。

同样遭受转车困扰的还有学生。大四学生陈月月也有一肚子关于转车的苦水。“放假让人开心,坐车让人恐惧,时间长不说,以前还要提前计划时间,预估路线,便于顺利转车。”陈月月告诉记者,广州到巴中直达线路开通是她一辈子也忘不了的特殊回忆,从同学处听闻广州到巴中可以直达后,她高兴了好几天,还特意奖励自己了一顿烧烤。“直达意味着不转车,意味着票价降低,想到这些,我心里都暖暖的。”陈月月说。

巴中—成渝动车开行

看几集电视剧就到了

2019年10月26日上午,D5062次列车从成都东站缓缓驶出,4小时46分后,列车将抵达巴中站。这意味着成都到巴中首次开通动车组,它将两地铁路通行时间缩短了一半,大大方便了两地居民往来。从2019年12月30日起,巴中至成渝方向的往返动车由“D”字头改为“C”字头,成都东到巴中全程用时只需3小时58分。

2019年,巴中至成渝方向的火车经历了两次巨大变革,一是开通动车,一是增速,将巴中与成都、重庆的距离进一步拉近,让更多市民得以享受到交通发展带来的便利。今年,是巴中至成渝方向往返动车加入春运的第一年,市民可乘坐动车开开心心出行,安全便捷到家。

四川省安装公司的李兵是巴中人,长大后在成都工作,因有许多亲友在巴中,会时常回巴中探亲。说起巴中交通的变化,李兵的话匣子打开了。“70年代的时候,成都到巴中时间久、路程长,车还少,有一年过年的时候,因为买不到车票,我们还坐过货车到成都,货车车棚透风,坐在车上又冷又饿,一到成都我们都变成了‘灰人’。”李兵回忆了他以往的坐车史,可谓是满腹辛酸。“现在巴中交通发展得很快,春节回来走亲戚,坐四个小时车就到了,时间快,坐起来也舒服,看几集电视剧就到了。”

记者登录12306发现,成都、重庆至巴中的动车票销售十分火爆,春节前几日的车票已经销售一空,连候补人数都已满员。据调查,该动车销售火爆原因很明显,最重要的三点就是:时间短、不堵车、舒适度高。

 

04-1

 

 

春运配套设施齐

目前,巴中火车站的配套设施较为齐全,站内热水供应充足,厕所整洁干净,站外有多辆公交车、出租车会停靠,市民可迅速换乘离开。

2020年春运是自2013年以来最早的一次春运,高校寒假时间集中在1月中上旬到2月中上旬。节前学生流、探亲流、返乡流高度叠加,客流与去年同期相比将有大幅增长。春运期间,巴中火车站预计将运行旅客列车240对,预计总旅客量将超过6万人次。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毛澜静)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