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游or回家,今年春节去哪儿?

回家过年还是举家出游?随着鼠年春节的临近,在我市,“回家过年”和“举家出游”两股出行热潮蓄势待发。前者是流传千年的“老传统”,后者则是近年掀起的“新时尚”。两股热潮虽方向不同,但皆表现了市民对于春节的期待。

不过,记者近日走访发现,目前来看,举家出游的热潮远远比不上回家过年。

旅游-2_看图王

面对“春节游” 市民有话说

1月8日上午,记者在巴城一家旅行社见到了正在咨询的市民李女士。她介绍,平时工作忙,一家人难有共同的休闲时间,趁着过年家人团聚,她想选择全家外出旅游过年,既能享受到游玩的乐趣,又能感受到别样的年味。

“但是看到具体旅游价格之后,我打起了‘退堂鼓’。”李女士仔细研究该旅行社提供的价目表发现,“春节游”的价格比平时高了许多,且可选的游玩线路也有限,很多大热线路还可能会面临“看人头”的风险,这让李女士倍感犹豫。

在李女士犹豫不决的时候,曾陷入同样纠结的夏女士已经做好了决定。“春节出游的价格真的很不划算,我之前也犹豫了很久,但想到平时实在没有时间陪伴家人旅游,只好咬咬牙,给全家报了一个团。”夏女士说。

事实上,春节期间的旅游价格逼退了不少准备春节出游的市民。四川康辉国际旅行社巴中分社总经理苟勇军说:“因为春节期间酒店、机票等价位会大幅度上涨,所以春节期间各线路的旅游价格要比平时高出百分之四十左右,不少市民在对比价格后会选择放弃春节旅游。”

此外,春节期间走亲访友是传统习俗,有不少市民表示出于尊重习俗、联系亲友感情的考虑,不会选择出旅行。“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跟亲友聚一聚十分有必要。”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他家的亲戚很多,但大多都在外地生活,平时很难团聚,只有过年的时候才有机会一起吃几顿“团圆饭”。“况且春节我只放7天假,放假期间我的日程都安排得满满当当,有时候一天要走几户亲戚,根本没有时间旅行。”陈先生说。

“春节游”现状:旅行社遇淡季,自驾游占多数

记者走访多家旅行社发现,虽然市民选择“春节游”的人数不断上升,但总体来说春节仍是我市旅行社的“淡季”。“我们旅行社虽然在推行春节旅游,但真正选择春节外出旅游的游客很少。”巴中恒丰旅行社工作人员白露表示,受经济、观念、时间等多方因素影响,“春节游”在小城市发展空间十分有限。

旅行社的生意不佳,自驾游却发展得极快。因为春节期间高速公路免费、自己驾车灵活方便等原因,我市市民在春节期间多选择自行驾车出游。市民林先生对自驾游十分热衷,他说:“和几个朋友一起驾车出游,既可以享受团聚时光,又可以游山玩水,还可以在旅游地体会不一样的年味。”

巴中恒丰旅行社工作人员白露对此也坦言道:“据我们所知,春节选择自驾游的游客要比选择旅行社的多一些。”

旅游-3_看图王

春节去哪玩

记者调查发现,我市市民在“春节游”的目的地选择上有高度的一致,市民最爱的是两条“线路”,一条是去近处的“冰天雪地”,如万源市八台山、广元市曾家山、成都峨眉山等,一条是去远处的温暖城市避寒,如昆明、三亚、海口等地。

此外,“出境游”也受到了我市市民的欢迎。“现在在春节期间选择出国游玩的市民越来越多,市民最喜欢去的国外旅游地是东南亚国家,如泰国、越南,其次是欧洲。”四川康辉国际旅行社巴中分社总经理苟勇军介绍道。

也有不少市民选择了“本地游”。“现在选择本地游的游客还是挺多的,而在巴中的各景点中,光雾山景区是最受游客欢迎的。”宏耀旅游公司工作人员周苡然向记者介绍道,虽然在本地出游很方便,自驾游的比较多,但也会有部分游客因为车辆、安全等方面因素选择旅行社。

据记者了解,近年,我市在春节黄金周期间接纳游客、旅游收入方面实现了连年增长。2019年春节黄金周期间,我市共接待游客201.69万人次,同比增长12.8%;实现旅游收入16.8亿元,同比增长14.6%。

春节游注意事项

1、春节旅游为旅游高峰期,为了避免找不到合适的住宿酒店、买不到车票回家等突发情况,建议提前拟好旅游计划。

2、雪地旅游注意防滑,雪地路面多滑,应穿雪地防滑棉鞋,内附棉毛为佳,鞋帮应偏高,具有保护脚腕的功能,棉鞋内应有鞋垫,且棉鞋号码应比正常鞋大一些,给脚在鞋内一定的空间,有助于活血。

3、注意交通安全,考虑到出门旅游人数会比较多,在乘车时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坐超载的车,要随时系好安全带。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毛澜静)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