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个市级单位排行榜出炉

1月8日下午,我市2019年第四季度营商环境“好差评”测评会议在市文化馆召开,100名随机抽选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个体工商户代表和市民代表组成“百人团”,围绕法治、政策、政务、市场、人文和廉政环境六大板块,通过电子评分系统匿名对86个市级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公共服务企事业单位和区县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表现进行评价打分。

04_看图王

现场打分,成绩当场公布

为了保证测评结果的公平公正,我市一直采用的是“百人团”现场扫码,通过第三方机构研发的营商环境“好差评”电子测评系统进行匿名打分测评的方式,这也让现场气氛变得尤为紧张。

“不知道这次能排名好多呢?”看着“百人团”坐在会议室前方对各部门进行细致地测评,各部门负责人心里打着鼓,对自身的排名都表现得极为忐忑,有的部门负责人甚至一直盯着会议室内的大屏幕,生怕排名掉了下去。

部门负责人为什么要紧盯着会议室前后的大屏幕呢?因为该屏幕会对各单位的实时得分、排名情况等信息进行滚动式公布,部门负责人可通过该屏幕实时掌握本部门的相关情况。“竞争特别激烈,前一秒排名还靠前的单位,也许后一秒就掉到了后十位。”一部门负责人向记者坦言,排名对他们单位意义重大,看着迅速变化的排名表,他们内心很紧张。

测评会还安排有专门的现场监督员维持秩序,保证第三方系统能有效运行。现场监督员赵永明说:“这已经是我市第四次进行营商环境测评会议,大家对流程都有所了解,现场秩序还是非常好的。”

04-2_看图王

成绩出炉,几家欢喜几家忧

随着工作人员的倒计时播报,测评会议临近尾声,各部门负责人松了一口气,有的部门负责人看着不错的排名喜笑颜开,有的部门负责人因排名靠后甚感不安。

紧张的测评后,成绩便“新鲜出炉”了,市政府办公室、市公安局、市消防救援支队、恩阳区人民政府、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财政局等位列前二十名,市烟草专卖局、移动巴中分公司等排名最后六名。其中,市烟草专卖局、达州银行巴中支行已连续两次排名靠后。

据介绍,测评排名分为“好”“较好”“一般”和“差”四个等级,前20名确定为“好”,后6名确定为“差”。连续3个季度被评定为“好”档次的市直部门(单位),将被确定为年度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单位,市委市政府给予通报表扬,排名靠后的将被警示。其中,一次评定为“差”等次的开展提醒谈话,连续两次评定为“差”等次的给予黄牌警示,连续三次评定为“差”等次的将提请市委作出组织处理。

巴州区人民政府在此次测评为被评为“好”等次,巴州区委副书记何光平说:“感谢市民对巴州区人民政府的关心,巴州区人民政府会继续努力,根据此次测评结果抓好整改落实。”

该测评会议既是对2019年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总结,也是对今年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启动。自2019年4月我市建立“好差评”制度以来,营商环境的评价工作已连续开展四期。从四期评价结果看,市政府办公室、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3个部门连续4次被评价为“好”等次,市司法局连续3次被评价为“好”等次,没有出现连续三次差评的单位。据悉,该会议的评价结果与各部门(单位)年度综合目标绩效考核挂钩。

社会反馈:好评连连,相关部门加速整改

“这种形式非常好,页面设置得也非常合理,能将我们市民的真实想法和态度反映出来。”市民代表邵晓燕告诉记者,她是凭着对各部门的真实印象进行打分的。

巴中威澳环保发电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彭荣作为企业代表也对此次测评高度评价,他说:“测评会议能把我们企业的真实诉求反映出来,能促进企业与各部门的交流,能促进我市打造‘全省最优、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

四川鹰歌酒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熊纯华对于我市营商环境的变化深有体会,“现在将原来分散于不同时间段、不同场所的各个环节集中在同一时间、同一场所办理。我们公司办理各项业务比以前方便多了。”熊纯华说。

此外,测评会议还根据测评结果,对各部门提出了三点整改意见:一是要切实抓好评价结果的应用,要求排名靠后的部门在1月15日前将单位负责人整改承诺进行公示,2月底以前要把整改情况报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二要抓好过程评价工作,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市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要加强对落实政府服务“好差评”工作的指导,要将扫码评价等机制向银行、保险、水、电、气、学校、医院等机构推广,引导企业和群众积极参与,更全面、更及时、更准确地了解企业、群众对营商环境的诉求和感受;三要切实做好全省营商环境的评价工作,省上将于1月13日对我市营商环境进行现场大检验。

排名前二十个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市公安局

市消防救援支队

恩阳区人民政府

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市财政局

市应急管理局

市广播电视台

市检察院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市民政局

市扶贫开发局

市水利局

市市场监管局

巴州区人民政府

市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

市发展改革委

市司法局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排名后六个部门

市烟草专卖局

移动巴中分公司

中国人寿巴中分公司

达州银行巴中支行

联通巴中分公司

中石油巴中分公司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毛澜静)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