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人藏住事,遇事沉住气,生气压住火

1

前一阵子我回老家,加了发小的微信。发小是个特别喜欢展示自我的姑娘,经常在朋友圈里分享心情。最近她刚失恋,朋友圈就像连载小说,条条是恋爱时的美好、分手的原因和一个人的落寞。把负面情绪依次展开,搭配一些流泪自拍,让人想忽略都不行。

有一次我给她评论,劝她想开点,她立马私聊我,完全不管当时是深夜,发来大段的长语音。安慰过她几次后,某个凌晨,我刚结束加班就接到她的电话,原来她喝了酒,想找个人聊天。挂断电话后,疲惫不堪的我再也不堪其扰,在心底默默将她拉黑了。

偶然的一次机会,我们共同的朋友更新了朋友圈,她在评论区问“我给你发消息,你怎么都不回啊?”那个朋友淡淡地回复了两个字,“太忙。”其实,我和那个朋友前不久一起吃过饭,谈到她时,我俩都有相同的感受:和一个心里藏不住事儿的人交往,太累。

不知道你身边有没有这样的朋友,他们并不坏,只是心里藏不住秘密。不论事情好坏,不管关系亲疏,也不分时间场合,总想找人分享或分担。但他们不明白,这种毫无顾忌的交流,不是倾诉,而是一股脑地倾倒。

凡尘俗事,喜怒哀乐,嘴巴学会张,也要学会合。这是一份体谅朋友的善良,更是一种修复自我的能力。

2

前两天,有个朋友更新了朋友圈,寥寥数语之间,尽是岁月静好。

朋友是理科出身,原来在县区教高中化学,成家后考虑年龄和家庭,参加了编制考试,顺利上岸市区学校。

可是,她并没有完全得偿所愿。市里考虑教育的实际情况,把她分配到了小学,而学校考虑自身的缺口学科,让她教了语文。先是文理跨度大,再是所教的学生年龄差别大,在新单位,她越想站稳脚就越乱阵脚,频频犯错,屡屡被批评。

一个个始料不及的刁难让她终于明白越着急就会越出错,咬紧牙关,一遍遍提醒自己:不能慌,慢慢来,总会好起来的。

第二年,她熟悉了环境,也熟悉了教材,和她搭班的老师休了产假,她临危受命,做了班主任。这一次她不负众望,扛住了所有压力,在一次全国晒课大赛中,她的一节语文课还被评为省优。

朋友说,最难的日子往往成长的速度最快。这世上没有稳定的工作,只有稳住的心态。

正如她在朋友圈里所说:生活不会一直好下去,也不会一直坏下去。这一秒沉住气,下一秒才会更有底气。

3

电影《大内密探零零发》中有一处情节引人深思:完全不懂武功的男主角,因为得不到皇帝的重用而垂头丧气地回家,妻子一如往常地和他说笑,哪知他勃然大怒,“我在外面做事有多辛苦你知道吗!”

妻子觉得很无辜,委屈地说道,“谁得罪了你,你去把他骂回来,不要拿我当出气筒。”男主角变本加厉地说,“因为我就跟你熟啊!没错!就是拿你当出气筒。不服气,走啊!”

这虽然是个电影桥段,但在生活里,我们每个人或多或少都犯过这样的错误:把最好的一面给了陌生人,却把最差的情绪给了最亲近的人。

不知不觉中,家成了发泄情绪的场所,工作上受了委屈,回家就将气撒在爱人身上;职场里受到刁难,转身就将调皮的孩子骂一顿;人际关系出了点小插曲,抬头就向唠叨的父母发火……

压不住的愤怒是双刃剑,伤人一千,自损八百。一个学医的朋友对我说,当你想发火时,就慢慢点点头。你一点头,情绪水平就会下降,你这一点头,就表示一切皆可接受,没多大事儿了。

其实,世事纷纷扰扰,谁都有无法推脱的责任、无处宣泄的压力、无人诉说的委屈,但这所有的负能量,在推开家门那一刻,都该留在门外。

愿今后的我们都能懂得:遇人藏住事,沟通不逾距,才能让友谊衍生美感;遇事沉住气,咬牙走完全程,才有机会笑到最后;生气压住火,对家人和颜悦色,才是做人最顶级的自律。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