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雪梅:高山上的“播种者”

2020年1月2日,深夜的南江县高塔镇仙庵村格外地冷,也格外地寂静,康雪梅老师独自坐在灯光下仔细地批改着学生们的作业,研究着孩子们究竟是哪些知识没有吃透,边批改边想着明天早上如何纠正孩子们的错题,让他们学得更好……

这只是一个普通的晚上,却见证了康雪梅老师二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哪怕村小只有她一个老师,她也丝毫不敢懈怠,一直以最诚挚的态度面对教学,在孩子们心中播撒下知识与希望的种子。

07-2_看图王

身兼多职:老师、炊事员、耕种者

1月3日11:45,仙庵村小学的学生了迎来下课时间,康雪梅随着学生们一同走出教室,但方向却截然不同,学生们是结伴到教室外玩耍,康雪梅是急忙赶往厨房给学生们做午饭。

淘米、洗菜、蒸饭一气呵成,未来得及休息。11:55,康雪梅回到教室为孩子们上课。12:40,中午放学,康雪梅小跑着到厨房为孩子们炒菜。很快,空气中就弥漫着食物的香味,孩子们叽叽喳喳欢呼着,猜想康老师又做了什么好吃的。

热腾腾的饭菜上桌了,康雪梅和学生们围坐在一块,饭桌上欢声笑语不断。每天上午,康雪梅都过得极为忙碌,而这种忙碌其实已长达七年之久。

“给孩子们煮饭主要是因为心疼他们。”面对记者对她炊事员身份的好奇,康雪梅坦言道,她给学生们做饭源于2012年启动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该计划启动后,学校每天中午都会给每一个学生发放牛奶,有的家长见此便让学生中午不再回家,只凭牛奶充饥,看着孩子们饥肠辘辘的模样,她于心不忍,遂当起了炊事员。

既然决定了要负责孩子们的午饭,那就一定要做好,康雪梅每日都将菜肴做得十分丰盛,她说:“孩子们还小,营养一定要跟上。”康雪梅不仅自掏腰包给孩子们购置新鲜的食材,还自耕自种,将地里收获的绿色蔬菜提供给孩子们。

康雪梅用心制作的菜肴也赢得了学生和家长们的认可。二年级的黄士栋、黄士梁家就住在仙庵村小学旁边,但他们俩却几乎都在学校吃饭,他们告诉记者:“康老师做的饭特别好吃。”

07-3_看图王


残疾学生眼中的“天使”

仙庵村小学共有12名学生,其中有3名残疾学生,都是语言和智力残疾,但康雪梅从未想过放弃。

许多老师对残疾学生避之不及,但康雪梅班上的这三名残疾学生其实是她自己找来的。

这一切都得从6年前说起。6年前,康雪梅偶然发现仙庵村陈科学家中有一已满12岁的女儿从未上过一天学,且该女孩小春(化名)行为疯癫,无生活自理能力,康雪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为此,康雪梅特意到女孩家中拜访,希望家长能将孩子送来学校,让其学会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不过,真当小春来到学校后,新的问题出现了——经常将大小便拉到裤子里,在课堂上说哭就哭,说闹就闹,导致上课无法正常进行。

面对春春的特殊状况,康雪梅表现得十分耐心,不仅温和地教导她,还悉心给她换裤子洗裤子,像是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她刚来的时候,上厕所都需要帮忙才行,简直把我累惨了。”康雪梅说。

几个月后,小春的状况有所改善,生活自理能力明显提高,但她还是会偶尔哭闹,打扰到班上其他学生学习,为此,康雪梅想到了“送教上门”的办法,既能让小春不失学,又能不打扰其他学生。

此后,康雪梅多次“送教上门”,主动前去小春家中对她进行学习辅导,和她一起做各种活动、游戏。现在,小春的生活自理能力、认知能力、适应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看着女儿的变化,陈科学对康雪梅非常感激,又陆续将自己的其他几个女儿送至康雪梅处学习。现在,康雪梅的学生里就有4个陈科学家中的孩子,其中,有三个孩子(包括小春)皆是语言和智力残疾。“康老师对孩子们非常好,孩子们在她的教导下,越来越聪明了,我十分感谢康老师。”陈科学说。

爱生如子,学生成绩出色

康雪梅在仙庵村小学扎根二十余年,她的教学水平名扬乡里。有村民告诉记者,仙庵村小学附近村的许多家长不选择更近的本村小学,而是宁愿多走点路将孩子送到仙庵村小学。

“康雪梅是一名非常优秀的老师,她教出来的学生基础很扎实,到中学后成绩普遍表现优良。”南江县高塔镇金盆小学校长张斌评价道。

为何康雪梅教导出来的学生成绩优异呢?

“乡村小学留守儿童的比例很多,要想让学生获得好成绩,老师必须倾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康雪梅告诉记者,为了让学生获得好成绩,她不仅会坚持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还会时刻关注学生们的成长状态,在生活中,关心孩子的生活、心理状态,在学习上,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为孩子们补习。

“在乡村教学一定要耐得住寂寞”。康雪梅常常这样说。但面对“寂寞”,康雪梅也曾经有过逃离的念头。“老公和女儿长期在沙河镇生活,因为他们,我曾认真地想过要不要离开仙庵村小学。”康雪梅说。

可当机会真正来临时,康雪梅却犹豫了。十多年前,南江德才小学领导亲自致电让她去该校任教时,康雪梅陷入了纠结当中,她怕她走了以后仙庵村的孩子们再也难以迎来新老师,于是,她选择了放弃。“这次的经历也让我安了心,既然舍不得,我就踏踏实实地教,教到不能教为止。”康雪梅微笑着告诉记者。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黄家锐)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