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大手笔 勾勒四川文旅蓬勃发展景象

(有着“城市之眼”之称的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丹景台  杨树 摄)

版首语

2019,是四川文旅发展史上至关重要的一年。

这一年,是机构改革后四川文旅融合发展的起步之年。围绕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战略目标,我省首次把文化和旅游统筹研究谋划、系统部署推进。

这一年,是旅游、音乐、影视、出版等领域全面开花的一年。在推动全省文旅大发展大繁荣的实践中,四川文旅创造了众多第一次。

这一年,四川,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出了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动员令”。绘就了推动文化大繁荣、旅游大发展的“蓝图”。

而今,发展的号角吹响。一曲文旅融合发展的乐章正在川蜀大地奏响。

过去一年,全省文旅发展经历了一次演进。在不断深化改革的进程中,一个个政策文件出台,一个个文旅项目签约落地,一件件文旅大事吸引各方目光……勾画出四川文旅蓬勃发展的一年。

川报观察记者 郭静雯/文 杨树 何海洋 李向雨 肖雨杨/图

号角吹响 大手笔频出

2020年1月1日,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丹景台景区核心区首次对外开放。这个巨型公园被称为“城市之眼”,剑指世界级品质的城市绿心、国际化的城市会客厅。随着公园的建设,熊猫之窗、天府植物园等一批高品质生态文旅项目将陆续落成。

大手笔,是2019年四川省文旅发展的一个关键词——

4月,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召开。文旅融合、竞相发展的号角由此吹响。“天府三九大 安逸走四川”,“顶层设计”指明路。此后,《建设文化强省中长期规划纲要》《关于大力发展文旅经济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意见》等政策性文件的出台,确立了“三个翻番”“四个倍增”“三个突破”的发展指标。

8月,第五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与第六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两大旅游盛会首度牵手。64个文旅项目签约,总金额1224亿元。这是四川在这项活动上连续第3年揽获千亿元级投资。

10月,国内音乐界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大奖“金钟奖”在成都开幕,并将连续三届“落户”成都;11月,首届“金熊猫”国际传播奖落地成都,这是国内首次尝试设立的全国性影视类外宣大奖;11月,首届天府书展开幕,百万市民追捧;“万物有灵·四川之夜”主题活动走进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这是四川首次在欧洲顶级博物馆举办文化主题活动。

(2019年九寨沟重新开放,依然美艳动人。何海洋 摄)

步不停 为新年开好头

2019年12月25日,全省文化和旅游重点工作调度电视电话会议透露:2019年1月至11月,全省实现旅游收入11164.6亿元,同比增长14.5%。文旅产业继续保持较快发展势头。

数据的背后,是四川文旅产业的大发展。

项目推进成效显著。集中开工文旅重大项目103个、投资总额2190亿元。

产业发展势头强劲。2019年春节、“五一”假期,四川旅游总收入和接待人次均位居全国第一。国庆期间,全省共接待游客6700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30.4亿元,位居全国第三。

(2019天府书展上,家长和孩子们席地而坐阅读书籍。 李向雨 摄)

市场主体培育效果良好。新增5A级旅游度假区1家、4A景区32家;都江堰市、峨眉山市、青川县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评选出首批天府旅游名县、文旅特色小镇、优秀龙头企业;九寨沟景区大部分区域重新对外开放等。

岁末年初,发展的脚步没有停歇。

第二批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申报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全省文旅系统也将在元旦春节之际开展群众文化活动1000余场。“举办这些活动,是为了营造欢乐祥和、喜庆文明、团结和谐的节日氛围,更是为2020年文化和旅游工作起好步、开好头。”有关负责人说。

(以川航“英雄机组”为原型的《中国机长》收获30亿元票房。 肖雨杨 摄)

全国第一

2019年春节期间

四川共接待游客8247万人次

旅游收入580亿元,均居全国第一

“五一”假期

四川共接待游客4322.87万人次

旅游收入382.83亿元

接待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再次拿下全国第一

收入破万亿元

2019年1到11月

全省实现旅游收入11164.6亿元

同比增长14.5%

增长20.8%

2019年前三季度

全省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及相关产业企业

实现营业收入2564亿元同比增长20.8%

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3.2个百分点

项目636个

2019年全省文旅重点项目636个

其中总投资大于10亿元的项目占比近50%

文旅融合新业态项目投资达13624.13亿元

占全省重大项目投资总额的55%

500亿元

目前,文旅重点项目总投资在500亿元以上的有成都、广元、南充、宜宾、眉山、阿坝6个市(州)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