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民生改善 我们有收获

国以民为本,民以生为先。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

2019年即将收官。

这一年,有超过3万人在城镇就业,开启了崭新的人生旅程;

这一年,有累计45.14万人次学生通过“减、免、补、助、奖、贷”获得资助,落实资金5.87亿元;

这一年,有325.58万人实现参保,职工、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人均报销比例达到86%、75%以上;

这一年,人们的腰包越来越鼓,上半年,巴中人均可支配收入9335元,同比增长9.9%,追求美好生活的底气越来越足……

一张张民生清单、一项项民生实事,给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2019年我们的民生成绩单

教育

●累计减免学前教育幼儿保教费2650万元

●实施义务教育“三免一补”

●落实中职国家助学金、免学费和中职三年级生活补助

●落实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学费、普高国家助学金

●实施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特别资助政策

●大学生国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应贷尽贷”

住房

●从2008年开始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以来,累计建设公共租赁住房18231套

●其中,政府投资建设16475套,分 配13530套,在建未竣工2945套

●企业自建1756套,全部分配并投入使用

就业创业

●就业扶贫计划:建设就业扶贫示范村30个、就业扶贫车间10个,实现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9.9万人以上

●就业促进计划:2019年1-11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0101人

●创业引领计划: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1亿元,扶持返乡下乡创业2000人

●技能提升计划:推广技能培训+创业培训、技能培训+网络创业培训、“互联网+”等培训模式

●惠企利民计划

●公共服务计划

 医疗

●提升大病待遇:为304.89万名城乡居民全额代缴大病保险费1.8亿余元,分段赔付比例在2018年基础上提高10%

●推进新政落地:将 53 种抗癌药物报销比例提高10%,新增7种高值药品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完善慢性病政策:修订完善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办法

●精准实施医疗救助:修订《巴中市医疗救助实施办法(试行)》,精准救助10.13万人次

  5 养老

●截至9月末,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参保人数241.57万人次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0.38万人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37.63万人

●全市基本养老金、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待遇当期支付47.6亿元,累计结余分别为:12.82亿元、1.41亿元、0.19亿元

食品安全

●全年未发生食品安全责任事件

●食品监督性抽检合格率93.91%,抽检情况在全省最优

●共查处食品案件578件,涉案金额291.98万元,处罚没款1097.5万元

环境保护

●优良天数达346天,较2018年增加6天

●大力治理扬尘污染、油烟污染、秸秆焚烧、渣土运输等问题

●全力以赴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集中熏肉

环保与传统两全

在巴中经开区兴文街道办事处东锦社区排洪堰旁,李容拿着刚腌好的腊肉进行熏制,“这两年,我都把腊肉拿到这里熏。”

李容说的“这里”,是部门指定的其中一个腊制品集中熏制点。为满足群众生活需求和推进空气质量达标,今年11月,市城管执法局、市生态环境局再次将位于巴州区、经开区、恩阳区的11个地方指定为腊制品集中熏制点。“我们共投资了400多万元购置环保熏制设备,每个点每天最多能熏制3万斤腊制品,能满足辖区居民需求。”市城管执法局相关人士表示。

异地就医

报销不再来回跑

“以前报销药费,必须回到巴中。现在通过异地就医备案,我在成都就可以直接报销,不用再来回跑了。”赵秋兰老家在经开区兴文街道办事处观音桥村,现定居成都,今年6月,她申请办理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

今年,我市细分异地就医备案人群,随迁老人、长期异地居住等有跨省就医需求的人员只需填写《巴中市异地就医备案申请表》,即可马上办理跨省异地就医备案。参保人员在全省已开通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的“两定”单位均可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截至目前,我市已有21家定点医疗机构接入省级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平台。

住公租房

省钱省心又方便

“搬到公租房后,一个月的租金还不到200元。”今年9月搬进恩阳区何家坝公租房小区居住的吴优说,光房租就为她省了很多。

为解决新就业无房职工、外来务工人员居住问题,恩阳区启动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户型从1室1厅、1室2厅到2室1厅,建筑面积为40—60平方米。租金方面,新就业职工家庭5.83元/㎡/月、外来务工人员家庭4.17元/㎡/月。

“目前,第三批公租房已分配完毕,第四批200套公租房已开始申报工作。”恩阳区住房保障中心相关人士说。 

学有所教

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12月23日,市教体局对获得“戴金星助学金”的靳轩等5位受奖学生以及张垚等5名受助学生进行公示。“如果公示没有异议,他们每人将获得‘戴金星助学金’5000元的资助。”市贫困学生救助中心主任庞亮说。

“戴金星助学金”是继“廖栋成奖学金”后第二个以个人名字命名在我市设立的奖助学金。中国科学院院士戴金星将2018年获得的“陈嘉庚科学奖”奖金中的50万元无偿捐赠给巴中教育事业,专项用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有科技创新精神学生的奖励和资助。

2019年,我市紧紧围绕教育扶贫攻坚大局,以“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为目标,主动增添措施扎实推进,全市学生资助工作取得新成效。

通过“减、免、补、助、奖、贷”等累计资助学生45.14万人次,落实资金5.87亿元。

在大力实施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特别资助政策上,全年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本专科学生1.14万人次,发放资金4093万元;补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职学生生活补助1.01万人次,落实补助资金505万元。

积极实行教育扶贫救助基金兜底救助。为3.24万名特殊困难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累计发放教育扶贫救助基金2582.07万元。

市教体局联合市财政局、市民政局等7部门出台《巴中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实施办法》,提高学生资助精准度。探索和创新“资助”+“发展”的资助育人新模式,引导受助学生知恩、感恩、奋发向上,确保国家资助更有深度、温度。

就业创业

六大计划稳定就业激励创业

在经开区秦巴大道中段杨家沟桥附近,天刚蒙蒙亮,45岁的保洁员杨德华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每个月1600多元的收入,够家里开销了。”杨德华和年迈的父母生活在一起,对这份来之不易的公益性岗位工作她很珍惜。

为让更多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019年,我市着力在交通协管、城管市容协管、环保监察协管、园林管护、社会治安协管、公共卫生服务、医疗保健、托老托幼、停车管理等领域开发公益性岗位,让一些就业困难人员有了工作。

2019年,我市大力实施就业促进计划、创业引领计划、技能提升计划等六大计划,促进高校毕业生、城镇就业困难人员、进城务工农村劳动力、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据统计,2019年1-11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0101人,其中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0891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77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4%以内。

——积极为返乡下乡创业者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创业担保贷款推荐服务,为949名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1亿元。

——分类组织实施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全年培训22410人。

——举办东西部协作就业扶贫培训236期,开展就业扶贫培训13251人,实现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9.9万人以上。

——深入实施失业保险阶段性降费率政策,大力实施援企稳岗“护航行动”,认真落实技能提升补贴“展翅行动”,做好暂时性经营困难企业返还社会保险费工作,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

病有所医

多项“健康红利”让百姓收获幸福

说起健康扶贫政策,巴州区大茅坪镇土地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杨玉祥感慨不已。去年,杨玉祥患冠心病在巴州区人民医院住院治疗,医药费28600元,出院时医保报销15200元、大病救助8000元、医疗扶助5000元,个人只付了400元。

健康扶贫工作中,我市坚持政策帮到人、服务做到家,确保贫困人口看病不愁医住院不愁钱。2019年,累计医疗救助贫困患者17.65万人次,救助金额达7.9亿余元。

2019年,我市聚力“人人享有基本医保”工作目标,全年实现325.58万人参保,其中职工20.69万人、城乡居民304.89万人,覆盖率98.36%;全年支出医保基金32.41亿元,职工、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人均报销比例达86%、75%以上。

稳步提升大病待遇。由统筹医保基金为304.89万名城乡居民全额代缴大病保险费1.8亿余元,分段赔付比例在2018年基础上提高10%。截至11月底,我市大病保险累计赔付34745人次,支付基金1.5亿余元。

充分发挥医保兜底作用,为50.70万名贫困人口代缴医保费1.26亿余元。将53种抗癌药报销比例在原政策基础上提高10%,新增7种高值药品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主动融入国家药品集采合作平台的同时,深入推进巴中与成都、巴中与川东北五市药品集采区域合作,推进药品“带量采购、以量换价”改革政策落地,按规定将氨氯地平等25个药品纳入集采品种,药价同比平均降幅50%以上。

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新的一年,我们必将收获更多温暖、绽放更多精彩!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