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鱼洞水库填筑到顶,预计2020年底下闸蓄水

2019年12月31日中午,全国172重大水利工程红鱼洞水库经过1670天的紧张施工,大坝坝体填筑到顶,这标志着水库主体工程基本完工,为2020年水库下闸蓄水打下了坚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200102122022

红鱼洞水库工程量巨大,大坝高104.8米,底部宽420米,坝顶长290米,土石开挖填筑方量约400万方,单是炸药用量就达1400吨。开工至今4年半的时间里,7家单位共计上千名建设者远离家乡,来到南江参与红鱼洞水库建设。如今,大坝填筑到顶,每一名建设者都倍感欣喜和自豪。

红鱼洞水库位于渠江水系巴河干流南江河段,库区地势北高南低,整体呈“U”型峡谷,挺立的大坝与两旁峻峭的高山相映,显得格外雄壮。

微信图片_20200102122007

由于受到地势条件、水文环境等多方面因素的限制,要在狭窄的谷沟修建库容1.67亿立方米的大型水利工程,施工难度巨大。除了外部施工环境的限制,作为工程核心的大坝更面临着许多技术上的挑战,首当其冲的就是巨大的工程量。

建设者们抢晴天、战雨天,放弃节假日,实现日填筑方量达到1万方,月填筑方量最高达到25万方。通过一年半时间实现填筑方量320万方,全面实现目标任务。

除此之外,大坝坝体填筑的技术要求之高,难度之大,也给整个工程推进增加了不少难度。

从2018年5月开始大坝填筑,一年多的时间里,工程建设各方精诚团结,通力配合,胜利完成大坝填筑任务。新的一年,大家又开始为水库下闸蓄水、早日完工做着准备。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