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公布 巴中2个村入选

记者从四川省农业农村厅获悉,近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中央宣传部、民政部、司法部联合发出通知,公布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巴中市恩阳区柳林镇罐子沟村、通江县民胜镇鹦鸽嘴村2个村获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恩阳区柳林镇罐子沟村

罐子沟村位于恩阳区柳林镇,距恩阳城区10公里,幅员3.2平方公里。罐子沟村利用有利资源,先后发展7个农业合作社,建成了400亩葡萄园,160亩石榴园及500亩莲藕基地,发展起了观光旅游。

通江县民胜镇鹦鸽嘴村

距离通江县城8公里,省道302穿村而过,依托城郊优势发展起来的鹦鸽嘴村,在“巴山新居+特色农业+生态旅游”大农业发展的路子规划下,逐渐建成“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省级“四好”村。

据了解,开展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创建,是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乡村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策部署,发挥典型经验的示范引领作用,由中央农办等5部门组织开展,在各地创建并推荐上报基础上,经复核和公示,共同研究认定并向社会公布的。

通知要求,示范乡镇要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乡村社会,积极发挥典型示范作用示,为乡村有效治理提供不同的模式和样板。要鼓励基层继续探索创新,扎实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乡村振兴做出新贡献。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