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担当狠抓落实 全面提升城乡基层治理能力

近日,市委四届九次全会成功召开。会后,恩阳区委书记梁津华围绕贯彻学习全会精神、提升城乡基层治理能力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恩阳区将如何贯彻市委全会精神?

梁津华:全会审议出台的《意见》切口小、落点实、措施细、既连“天线”又接“地气”,具有巴中特色、老区味道,既直指基层治理的现实矛盾和群众关注的现实问题,又对现代化乡村治理、城市基层治理等痛点、难点问题提出了解题思路和方法步骤,为恩阳区推动基层治理终端见效,画出了“路线图”。

为确保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深刻领会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恩阳区将组建专班、落实专人、聘请专家,对中央和省委出台的《决定》、市委出台的《意见》进行逐条学习、逐条研究、逐条落实,结合恩阳实际,出台实施意见、制定具体措施,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在恩阳落地生根。

记者:接下来,恩阳区将如何推动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

梁津华:基层治理的重点和关键在基层,措施和成效同样在基层。恩阳区将强化党建引领,明确街道社区,聚焦主责主业,理顺农村和社区党组织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构建权责清晰、运行顺畅、充满活力的组织体系和工作体系。同时,优化乡镇机构设置、村级建制和社区管理体制,推动乡镇职能由“管理型”向“公共服务型”转变。

理顺区级部门与乡镇、街道之间的关系,推动区级审批管理权限向乡镇下放,逐步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一支队伍管执法”。出台政策措施,确保基层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

基层治理成效好不好,关键要看群众的“获得感”,恩阳区将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基层治理的第一要求,健全服务惠民机制,聚焦群众普遍关心的公共服务问题,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推动综合性便民服务平台向村组延伸,实现“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尊重和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加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的法治化、规范化建设,创新协商议事形式和活动载体,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与此同时,将有序引导各类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参与基层治理,着力推动形成政府、社会、市场三者良性互动的多元主体治理格局。坚持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基层治理的基础性工程,引导更多人才在基层汇聚、在基层成长、在基层成才。成立领导机构,把城市和农村基层治理统起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形成区乡村联动推进基层治理的工作格局。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