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高颜值”公厕让游客“方便”更方便

微信截图_20191230095331

 来宾参观旅游厕所

12月27日,全国旅游厕所革命工作推进现场会在巴中举行,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上海等31个省、市、自治区的相关部门共142人来到巴中参观旅游厕所革命成果。“旅游厕所”长啥样?记者带你去看看。

南龛山飞霞阁广场厕所

据了解,该厕所位于南龛山景区飞霞阁广场旁,设有男厕位8个,女厕位14个,无障碍卫生间、第三卫生间、管理间各一间。记者了解到,该厕所采用“文化+智慧+文旅融合”设计理念,通过智能导厕、通风除臭、安全舒适、能耗管理、数据应用等,全面提升厕所智能化和人性化服务。

记者看到,在厕所入口处的智慧厕所管理平台上,显示着该厕所剩余蹲位数量、位置等。门口还摆放着一个自动取纸机,通过“刷脸”,每人可在十分钟内取用3次,这样既保障了游客用纸卫生,也避免浪费。记者注意到,蹲位里设有手机放置台、帮助老人起身的扶手、一键报警按钮,当游客在厕所发生意外时,按下此按钮,就会把游客所在的蹲位等情况反映给后台管理人员,管理人员便可快速处理。

山水化湖“廉影人生”广场厕所

位于山水化湖“廉影人生”广场附近的公厕,共设有男厕位6个,女厕位6个,无障碍卫生间一间,管理间一间,该卫生间外观采用川东北传统民居设计,植入了巴中皮影、川剧等戏曲元素。

据了解,该厕所利用景区资源,探索“以厕助贫”新模式,设置公益岗位,招募贫困人员开展日常管理、保洁等工作,对增加当地贫困家庭收入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我每天在这里工作,有了稳定的收入。”该厕所保洁员吴先生说。

微信截图_20191230095543

文化墙

微信截图_20191230095351

文化墙

光雾山彭家坝桃花山庄厕所

该厕所位于光雾山旅游景区彭家坝居民聚居点,地处“龙架烟云”“燕子岩”两大景点交汇处,同时是大型行浸式夜游项目《梦境光雾山》的演出主场地配套厕所,设有男厕位4个,女厕位20个,无障碍厕位两个,第三卫生间、母婴室、管理和操作间各一个。“这里的公共厕所十分干净,甚至比家里的卫生间都好。”前来参观的嘉宾站在景区旁的厕所边连声称赞。

第三卫生间

第三卫生间

据了解,该厕所系当地传统民居改建而成,融合川东北传统民居元素,采取差异化需求设计理念,个性鲜明、功能齐全、以人为本。将公共文化服务与景区相融,设置电子自助借书机,打造“快乐旅图读书驿站”,植入夜游项目《梦境光雾山》文化元素和地方方言元素,形成对外宣传的窗口。据悉,该厕所采用“以商养厕”新机制,将厕所资源商业化运作,设置“小超市”,将厕所租金与管理人员的工资打包“全承包”,是游客与居民共享公共服务的一座厕所。

微信截图_20191230095342

 以商养厕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