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旅游厕所革命工作推进现场会在我市召开

张旭出席会议并讲话 杨兴平致辞 罗增斌致辞 何平出席有关活动

12月27日至28日,全国旅游厕所革命工作推进现场会在我市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批示精神,总结2019年旅游厕所革命取得的工作成绩和主要经验,查找存在问题和不足,研究部署2020年旅游厕所革命和旅游公共服务重点工作任务。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旭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杨兴平出席会议并致辞,市委书记罗增斌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平出席有关活动。

会议指出,2019年以来,全国各地深入实施《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全年共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2.37万座,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旅游厕所革命工作重心逐渐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从“建好”向“管好、用好”转变。各地坚持从游客需求出发,在日常管理细节上下功夫,努力提升游客如厕体验,游客满意度明显提高。同时,文化和旅游部切实加强旅游厕所督察工作,建立健全常态化管理机制,起到了以查促建、以查促改的良好效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旅游厕所革命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会议指出,2020年是《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各地要以更高的站位、更远的眼光、更大的格局,积极谋划和统筹推进,不断开创旅游厕所革命新局面。要加强顶层设计,切实做好旅游厕所国家标准修订工作,完善旅游厕所管理与服务标准,为更好推进旅游厕所革命提供制度保障。要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新三年行动计划建设目标,切实加强旅游厕所运营管理,继续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工作重心由“建”向“管”转变。积极探索移动厕所配置和管理模式,有效缓解旅游高峰期游客如厕压力。

会议强调,各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务实推进旅游厕所革命。要合理制定旅游厕所建设计划,确保旅游厕所建设数据的真实性。不搞面子工程,在厕所规划中坚持实事求是,不盲目攀比。在厕所设计中坚持因地制宜,重在合理实用,确保建成的厕所都能投入使用、正常开放。突出干净卫生、方便实用等功能,不盲目贪大求洋,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和奢华之风。要在认真总结旅游厕所革命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由点及面,推动全面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整体水平。进一步健全旅游公共服务综合协调机制,厘清各部门工作职能,形成部门合力。加快制定出台旅游公共服务有关法规政策标准,提升旅游公共服务制度化水平。切实加强旅游公共服务供给侧改革,鼓励多元主体参与到旅游公共服务中来,建立政府主导的社会化旅游公共服务供给体系。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总要求,有效整合文旅公共服务资源,推动文旅公共服务融合发展。

杨兴平在致辞中代表四川省人民政府和四川人民,向出席会议的各位来宾表示欢迎,向文化和旅游部、各兄弟省(区、市)长期以来对四川文化旅游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导下,四川省将旅游厕所革命作为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文明培育工程和文旅事业的基础性工程来抓,高站位、高标准、高水平推进,圆满完成了旅游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的年度目标任务,推动小厕所成为大文明。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旅游厕所革命的部署要求,虚心学习各兄弟省(区、市)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找差距、补短板、抓落实,在旅游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上下功夫,在促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上做文章,为加快推进文化强省、旅游强省,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罗增斌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和380万老区人民,向莅临会议的各位来宾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巴中发展的文化和旅游部、各兄弟省(区、市)以及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谢意。他说,巴中位于华夏中央、秦巴腹地,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市创建单位,也是中国气候养生之都、《中国国家旅游》杂志评选的“最佳全域旅游目的地”。近年来,我们围绕“山水画廊、秀美巴中”特色品牌定位,持续擦亮“山水、洞天、红色、人文、康养”五张金字招牌,加快推进文化强市、旅游强市建设。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小空间映照大文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厕所革命,将其作为提升巴中全域旅游公共服务水平、展示巴中旅游形象的重要抓手,持续用力推进各项工作,连续两年被国家表彰为“全国旅游厕所革命先进市”。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的部署要求,充分学习借鉴各省(区、市)先进经验,以建设提升旅游厕所为抓手,全面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奋力推进巴中文旅融合发展,努力为全国文化旅游工作增添更多秦巴色彩、贡献更多巴中力量。

与会代表现场考察了我市南龛山、光雾山、山水化湖景区旅游厕所及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情况。四川省、福建省、江西省萍乡市、海南省三亚市、河北省正定县、浙江省长兴县、安徽省宁国市、山东省泰山风景区等地代表作交流发言,百度公司介绍旅游厕所电子地图上线工作情况。会议还专门组织了旅游厕所新技术主题展,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了旅游厕所革命工作图片展,全面展示了四川省旅游厕所革命主要成果。

会议期间,张旭、杨兴平还前往恩阳古镇、南龛山景区就旅游厕所建设、文旅融合发展和文化保护工作进行了调研。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司长李宏主持会议。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全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琼出席会议。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和旅游厅(局)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市政府副市长邱成平、市政府秘书长赵建仁参加有关活动。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