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厕所”也成了一道风景线

12月27日,全国旅游厕所革命推进现场会将在我市举行。据了解,我市旅游厕所建设以旅游景区为重点,逐步向旅游集散中心、文旅产业园区、博物馆、公共文化活动场所、乡村旅游聚集区、旅游干环线等区域延伸。光雾山、山水化湖等景区游客中心、重点公共服务场所的厕所,除设立第三卫生间、残障人士专用卫生间外,还专门设立母婴室、厕所休息室,并配套提供旅游信息咨询、阅读吧等供游客使用。

记者从光雾山景区了解到,光雾山景区“旅游厕所”主要是将巴文化、非物质文化、米仓古道文化、地质科普文化、地方方言文化等植入旅游厕所,打造“巴山茅山歌”等一系列主题厕所。例如,光雾山旅游景区南游客中心配套厕所,是典型的仿川东北民居风格;厕所服务智能化,设置有多种自助服务设备;功能设置规范化,男女厕位、无障碍厕位、第三卫生间、母婴室、操作间和管理间设置齐全;文化元素特色化,植入了中国四大情歌之一“巴山茅山歌”南江民歌元素。

光雾山景区工作人员马洁如介绍,截至目前,整个光雾山景区共修建28座旅游厕所,覆盖面积达39平方公里,解决了游客如厕远、如厕难和拥挤问题。

此外,“旅游厕所”的维护也是专人专事。马洁如说,景区每座厕所分配1名管理员、2名保洁员,每半小时进行一次巡查,做到清扫及时、设施设备检修及时。到旅游旺季,还会根据游客量及时调整保洁人员人数和增加保洁次数。

“以前景区如厕难的问题非常严重,厕所距离远,卫生环境差,达不到人数需求,男女厕位的比例存在问题,特别是旅游旺季,简直是人满为患。自从旅游厕所建好后,就不用担心这些问题了。相比以前,现在这些新公厕非常‘高大上’,配套齐全,环境卫生有了质的改善,如厕还能了解咱们巴中的本土文化。”南江县光雾山镇居民陈先生说。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