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在线 守护空港安全

机场是一座城市对外开放的平台和重要窗口,作为恩阳机场的平安守护者,今年5月6日,巴中市公安局机场分局正式挂牌运行。

14名民辅警,平均年龄30岁,均是从全市警队中抽调的精英。机场通航前,机场公安分局未雨绸缪,彻底消除各种安全隐患;机场通航后,机场公安分局人性化的服务,让广大旅客及群众感受到浓浓的人情味。

04-3_看图王


用心——

走村入户排查隐患 确保机场顺利通航

今年2月3日早上7点21分,四川航空3U3015次成都至巴中航班在恩阳机场着陆,标志着巴中恩阳机场正式通航。而在此之前,2018年5月28日,巴中市公安局机场分局筹备组正式进驻巴中恩阳机场。

“恩阳机场建设征地3000余亩,拆迁838户,涉及3000余人,各类风险隐患突出,加之驻场施工单位多,人员构成复杂,外来人口流动较快,极易发生案件和事故。”机场公安分局副局长杨卓霖告诉记者,机场分局筹备组正式进驻机场后,迅速确立了“大排查、大调解、大整治”的工作思路,深入机场周边乡镇、村社、工地,滚动收集摸排影响机场建设的风险隐患,分门别类建立工作台账,有针对性的制定调处工作方案、打击整治工作预案,因情施策、多措并举,抓严抓实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确保机场建设顺利进行。

恩阳机场通航前,确保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安全是头等大事。航线开通后,在净空保护区域燃烧秸秆、燃放烟花、放养鸽子都会危及飞行安全。为此,机场公安分局筹备组民警积极与机场周边乡镇建立联络机制,下乡入户向村民宣传空防安全知识,“那段时间,我们入户宣传的民警微信运动步数几乎每天都在3万步以上。”杨卓霖告诉记者。

在恩阳机场周边的金鸭村、龙顶村,有不少养鸽子的农户,鸽子满天飞在这里曾是常事。为了确保航空飞行安全,机场分局筹备组民警花了近一个月时间走村串户,给养鸽户做思想工作,耐心劝导。“说实话,一开始确实不是很情愿,毕竟我们养了这么多年鸽子,就靠这挣点钱养家。”村民老沈说,机场民警先后多次来到他家,终于感化了他。“有一次,正是大热天,几个警察同志衣服都被汗水打湿完了,苦口婆心地劝我,他们也不容易。”老沈说。

通过机场公安分局民警的不懈努力,机场周边26处鸽子养殖点被清除整治,清理、圈养鸽子2万余只。

04-4_看图王


贴心——

服务意识融入工作 这个警队人情味浓

巴中终于有了机场,这也使得恩阳机场从去年开始逐渐成为巴中人的“打卡地”,前去参观机场、看飞机的人络绎不绝。

04-2_看图王

“2月3日机场通航,第二天就是农历大年三十,春节假期那7天,让我深切地感受到了什么叫‘人山人海’。”对于春节期间恩阳机场的热闹场面,机场公安分局局长何威记忆犹新,“机场内的停车场车停满了,机场外大道两边停的车足足排了一公里多。那7天,每天都是这样的场景。”面对前来机场数以千计的参观群众,机场公安分局民警春节七天全员上岗,除了维持现场秩序,还为群众提供热水及药品。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80多岁的老人,坐着轮椅来参观机场。”何威说,他和老人聊天时得知老人是从清江专门赶来参观机场的,“老人说‘我以前也坐过几次飞机,但都是在人家机场坐的,现在我们巴中有自己的机场了,我想来看一眼’。”为了满足老人的心愿,机场公安分局为老人办理了临时通行证,将老人带到候机大厅。

“作为巴中人,我们能够理解大家激动的心情。”机场公安分局政委余训武告诉记者,为了方便群众参观,机场公安分局的民警主动为群众提供了提醒服务,“告诉他们什么时候来看飞机合适、来的时候乘坐啥子交通工具方便……事情是个小事情,但能让群众感到温馨。”

“作为展示巴中形象的窗口,我们要求全体民辅警要把服务意识融入到工作中。”何威告诉记者。而在工作中,机场公安分局的民辅警也是这样做的。

在机场航站楼大厅内,机场公安分局设立了“公安志愿服务岗”,岗位上和蔼的警花每天都会用标准的普通话为旅客提供咨询服务。考虑到一些群众之前没有乘坐过飞机,机场公安分局还制作了《第一次乘坐飞机的具体流程》,免费为群众发放。

04-8_看图王

 

细心——

机场密布“天罗地网” 民警练就“火眼金睛”

在机场公安分局,每周两次防暴反恐演练已是常态,每一次演练,每一位民辅警均当成实战。“万无一失,一失万无”。何威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在他看来,机场公安的工作成绩不能用数据来体现,“要控制发案率,就需要我们未雨绸缪,提前消除各种隐患。”

04-5_看图王

04-7_看图王

机场控制区是机场的核心区域,为确保进入控制区人员绝对纯净,机场公安分局对机场内部员工以及机场控制区通行证申领人员的背景审核严格把关。据统计,自今年年初以来,机场公安分局开展背景调查1404人次,核查出吸毒、盗窃等前科人员17人,取消通行证办理资格13人。而机场公安分局背景审核工作也连续3个月在省公安厅绩效考核中排名全省第一名。

在恩阳机场的航站楼大厅、航站楼门口、机场大门口等人员密集部位,随处可见执勤民警的身影。而机场公安分局的民辅警也个个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

几个月前,执勤民警巡逻至机场停车场大门口时,发现大门外的道路上停着一辆白色轿车,驾驶员神色有点不对劲,于是几名巡逻民警便迅速靠上去,驾驶员见状,立即将车窗摇上去,并准备驾车离开,不过被警察拦了下来。经过盘查,原来这名驾驶员是准备到机场拉客跑“黑车”,见到警察后心里有些紧张,没想到还是被巡逻民警发现了。

在机场大门口、机场快速通道等重要道口,机场公安分局设置了检查点,逐一检查通行车辆、逐一核查可疑人员、逐一整纠违法行为,据介绍,今年以来,现场查处各类违法行为24起。

据杨卓霖介绍,除了人员巡逻、设点检查,机场公安分局设立的视频巡查岗,对机场全区域覆盖、24小时实时动态监控,“机场辖区内可谓是‘天罗地网’,让一切不法行为、安全隐患都无所遁形。”杨卓霖说。

04-6_看图王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魏文明)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