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游客“方便”起来更方便

1

大石童话世界旅游厕所

如厕看似小事,却关乎民生。一间小小的厕所映照出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许,更是民生幸福指数的直接体现。

“外观造型独特、内部设施齐全”“不仅好看,还闻不到什么异味”……如今,来巴中的众多游客,除了会念念不忘秀美灵动的自然风光,旅游厕所也成为他们热议话题。地面干净、蹲坑规整、洗手池无污垢、设施齐全……在巴中各大旅游景区,游客们感受最多的是厕所环境变好了、服务更完善了,这正是我市掀起“厕所革命”并初见成效的一个缩影。

  重质量

坚持“小厕所、大民生”理念,推进“厕所革命”数量和质量双提升

  强管理

推行“景村共建共享”“景民共建共享”模式,配套商业网点,以商养厕

  倡文明

制作厕所文明公益宣传片和文明如厕动画片,倡导全民文明如厕

  全域统筹
  掀起“厕所革命”热潮

过去,大多数景区将厕所建在偏僻角落,游客常常遭遇找不到厕所的尴尬。随着文旅产业蓬勃发展,旅游已经成为一种全民参与的时尚,“厕所”成为文旅产业发展中的一块短板。

为了补齐发展短板,我市旅游“厕所革命”被纳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第四批旅游标准化试点创建和全市“十大民生工程”重要内容,制定出台《巴中市“厕所革命”实施方案(2018-2020年)》《巴中市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等系列文件,推动旅游“厕所革命”一张蓝图抓到底。今年6月,经过积极争取,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支持和指导下,巴中成为全省开展旅游“厕所革命”和标识标牌示范市第一个创建单位,实施旅游厕所建设提档升级和探索管护经验。

如何高效推进旅游厕所革命的实施?我市始终坚持“小厕所、大民生”理念,推进“厕所革命”数量和质量双提升。围绕全域旅游发展,旅游厕所建设以旅游景区为重点,逐步向旅游集散中心、文旅产业园区、博物馆、公共文化活动场所、乡村旅游聚集区、旅游干环线等区域延伸。

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我市累计投入资金1.6亿元,新(改)建旅游厕所348座(新建268座、改建80座)。在城区内,全面推行沿街、临公共服务场所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厕所向游客、市民免费开放。

  管服并重
  强化厕所精细管理

“建厕难、管厕难、护厕难、上厕难”曾经是许多景区面临的窘境,我市不少旅游景区和景点处于大巴山深处,被连绵的青山围绕,受气候条件、自然环境、交通区位等影响,厕所的建设和管理成为不少景区发展的一块“心病”。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建立“以商管厕、以商养厕”等新的管理模式,倡导向社会购买服务,引进专业化、集团化、连锁经营的厕所管理公司、保洁公司、社会团体,积极参与厕所建设管理。

白衣古镇、南龛山等景区采取政府(景区)投资建设、委托营运单位具体管理维护。在景区、乡村旅游区,推行“景村共建共享”“景民共建共享”等模式,配套建设商业网点,以商养厕。

要求管理人员做到“着装整齐、持证上岗、作业规范、随脏随清、环境整洁、设施完好、礼貌待人、服务周到”;保洁标准上,基本达到了厕所管理“五无”“五净”“一明”“两通”的要求,组织景区公厕管理人员参加专业培训,不断提升景区管护人员的综合素质,厕所管理进一步规范化、标准化,旅游厕所管理进入常态化。使得“小厕所”华丽转身,成为“山水画廊·秀美巴中”一道靓丽的风景。

  多方发力
  倡导全民文明如厕

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不只是景区的事,还需要市民、游客共同参与。

为了倡导市民、游客文明如厕、文明旅游,我市立足文明风尚,强化宣传引导。印制《巴中市旅游“厕所革命”公益宣传手册》,制作厕所文明公益宣传片和文明如厕动画片,向游客和市民广泛宣传文明如厕礼仪,倡导文明如厕行为;印发《巴中市旅游厕所管理服务手册》,建立主管部门、属地单位、经营业主常态检查机制,选派专人,加强巡查,确保厕所管护人员到位、工作到位。

开展全民引导,动员导游、景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及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员工,积极引导市民、游客养成爱护厕所设施、节约用纸等好习惯,杜绝乱写乱画等不良行为。在景区游客中心、人流密集场所设置曝光台、曝光栏,引导游客文明旅游、文明如厕。

自推进旅游“厕所革命”以来,我市始终坚持把旅游“厕所革命”作为产业发展中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提升巴中旅游品质的重要抓手,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小厕所关乎大民生,‘厕所革命’需要坚持不懈地抓下去”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出台了创建旅游“厕所革命”和旅游标识标牌示范市三年行动计划,将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67座,新增标识标牌600块。

  一道风景
  文化元素让旅厕“高大上”

近年来,我市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思路,将巴中特色文化适度植入旅游厕所,让厕所成为游客了解、传播地域特色文化的窗口。

冬日暖阳,平昌县皇家山景区迎来不少游客休闲观光。位于景区翻山铰子传习基地的一间旅游厕所,吸引了人们关注的目光。厕所的外观采用大面积不规则石块拼接而成,既相互独立又彼此相依,可谓别具匠心。厕所入口处男女厕所两边有盥洗设施、卫生纸、擦手纸、干手设备、洗手液、面镜等。左右垃圾桶造型规矩并贴有皇家山特色标识。根据景区和地方特色进行了精心的文化植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翻山铰子”等宣传壁画。整体装饰和布置合理。

在光雾山旅游景区,将巴文化、非物质文化、米仓古道文化、地质科普文化、地方方言文化等植入旅游厕所,打造了“巴山茅山歌”、“月琴飞歌”非遗主题厕所,“四季光雾”地质月光主题厕所……这些独具特色的旅游厕所在我市数不胜数。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