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党建抓创新打造城乡基层治理范例

12月16日,市委四届九次全会成功召开。会后,巴州区委书记张平阳就如何加强城乡基层治理,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打造城乡基层治理范例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巴州区如何贯彻市委全会精神?

张平阳:城乡基层治理面临的最大两个问题就是“人”和“钱”。这次市委全会上提出的目标、时间表、路线图等都针对这两个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巴州区将在深入学习领会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上下功夫,结合实际找准路子和定位,进一步强化基层党建,切实解决城乡基层治理“谁来抓”的问题。不断创新制度机制,解决城乡基层治理“怎么抓”的问题。持续强化能力建设,推动巴州区城乡基层治理“抓有实效、抓出特色”。

巴州区围绕深入推进现代乡村治理制度改革创新、创新和完善城市基层治理体制机制两个关键,做好十五件事:建立权责对等的乡镇运行机制、健全村级治理体制机制、稳步推进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问题机制、健全集体经济组织运行机制、完善乡村公共设施管护机制、建立美丽宜居乡村建设长效机制、理顺城区街道管理体制、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治理机制、优化社区管理服务长效机制、完善社区环境综合治理机制、健全居民小区管理制度机制、建立新市民服务管理机制、建立社区志愿服务常态有效机制以及加强城乡结合部的综合治理。

记者:巴州区如何抓好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

张平阳:在加强城乡基层治理能力建设方面,主要是进一步增强党的领导力组织力,引导全区上下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实践。强化基层自我管理服务,指导完善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推进基层直接民主制度化规范化,发挥村(居)民委员会、群防群治力量在公共事务等方面的作用。同时,还要全面提升法治建设水平,发挥文化德治教化功能,提高科技支撑运用能力。

抓好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组织保障十分关键。巴州区将在强化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组织保障上持续发力,通过成立区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把城乡强化基层治理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绩效综合考核、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和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强化基层人才保障、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等措施,推动与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相适应的城乡基层治理不断走向深入。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