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机必备的冬季行车安全常识!值得收藏~

冬季霜多、雾多、雨雪多、气温低,环境复杂,对行车安全有较大影响。那么冬季行车安全注意事项有哪些呢?各位老司机,还是跟着我来了解下该注意哪些吧~

{一}雨雪、结冰路段行车预知

1、打开暖风

在冬季,由于车内外温差大,容易使玻璃内侧产生雾气影响视线,这时驾驶员应打开暖风并将风向调至起雾玻璃使车内雾气消失。

2、缓慢起步

在结冰或有雪路面上驾车起步时,请尽量缓慢起步,令车轮保持附着力。如果猛加油起步,车轮会因与结冰路面的附着力变小而产生空转打滑,行驶方向变得难以控制。

3、保持匀速行驶

霜冻雨雪天气下,突然踩刹车、加减速、转动方向等行为极易引起侧滑,驾驶员应匀速行驶、掌稳方向,保持好车辆的平顺性。

4、保持车辆距离

驾驶员要随时观察前后车距,增加安全距离。

远离大型车辆,一是因为大车会阻挡视线;二是在积水路面,大型车辆能通过的路段,小型车辆未必能通过,且大车容易溅起水浪,干扰小车行驶。

5、防止轮胎侧滑

霜冻雨雪天,轮胎摩擦力下降,容易产生侧滑。拐弯时不能急刹车或猛打方向盘,应采取“点刹”的形式直线减速,然后再进入弯道。

当遇到侧滑或跑偏情况时,要及时收起油门,同时往侧滑方向打方向盘,多次轻点刹车,调整车身方向。

{二}冬季车辆养护基本知识

1、及时更换或添加防冻液

冬天户外气温很低,车辆要想正常运转,必须有足够防冻液才行,否则水箱被冻住无法正常循环,车辆就会出故障。

防冻液要在MAX和MIX之间才行,少了要及时补充上。

2、提前换好玻璃水

冬天在用玻璃水冲洗车前挡风玻璃时,一定要用质量好的玻璃水,这样在冲洗玻璃时才不会上冻。否则会损坏雨刮器,影响驾驶人的视线。

3、检查机油是否足够

冬季汽车能否正常运转,机油发挥着很大的作用,给驾驶员一定要仔细看看油标尺是否在正常范围内。再看看自己的爱车是否该换机油了,并根据保养手册上的公里数进行更换机油。

4、小心清除前挡风玻璃积雪

如果下了大雪,车被蒙上了厚厚的积雪,在清理前挡风玻璃的积雪时,要小心不要用利器刮坏玻璃,特别是雨刮器,在化冻前一定不要开,否则会损坏。

5、冬季热车

冬天开车时,不一定要原地热车,让车缓慢行走热车即可,不要加油门。因为冬天机油粘稠度加大,循环很慢,热车能保证车辆的机油、防冻液运转到位,减轻对车辆的磨损。

6、调整好轮胎胎压

冬季寒冷,尽量保证汽车的轮胎气比夏天足一些,轮胎容易热胀冷缩,这样驾驶起来才舒适又安全。

{三}长下坡危险路段注意事项

1、长下坡路段禁止熄火滑行、空档滑行,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不超过规定时速通行的前提下根据道路情况降低车速。

2、在行驶在长下坡道路之前,检查制动器及制动液是否充足,检查油料或电量是否充足,若不足则尽量不要继续行驶,待补充燃料后再做通行打算。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