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前非道路移动机械需编码登记

为进一步减少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物排放,改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我市非道路移动机械需在12月31日前编码登记,逾期未完成信息登记和编码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将禁止在低排放区内使用。

此次编码登记的非道路移动机械种类共有两类。一是装用在非恒定转速下工作的柴油机的非道路柴油移动机械,主要包括工程机械(装载机、挖掘机、推土机、压路机、沥青摊铺机等)、农业机械、林业机械、材料装卸机械、工业钻探设备等;二是装用在恒定转速下工作的柴油机的非道路柴油移动机械,主要包括空气压缩机、发电机组、渔业机械和水泵等。

“已在用非道路移动机械所有人或者使用人应在2019年12月31日前申报编码登记。”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1月1日之后新购置和转入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应在购置和转入起30日内完成申报编码登记。

编码登记共有网络编码登记、微信公众号编码登记、现场编码登记三种方式。网络编码登记由非道路移动机械所有人或者使用人可直接登录国家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监管平台进行登记;微信公众号编码登记由非道路移动机械所有人或者使用人用微信搜索“巴中安查非道路移动机械管理平台”,按步骤录入相关信息;现场编码登记由市生态环境局委托巴中市安查工程机械管理服务中心、南江县安查非道路移动机械管理服务所进行。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编码登记在各区县均设置了办理点:巴州区望王路东段437号、恩阳区义阳二街96号、通江县诺江中路钻石酒店对面、平昌县汉王庙皓月楼、南江县红塔大道119号1幢5号商铺。现场编码登记需提供非道路移动机械所有人(单位)或者使用人(单位)身份证明材料,非道路移动机械设备资料(含:非道路移动机械生产厂家、机械类型、机械型号、合格证、发动机铭牌、机械整体照片等),还需现场填报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表。

对逾期未完成信息登记和编码的非道路移动机械禁止在《巴中市人民政府关于划定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的通告》确定的低排放区内使用,违规使用的将由主管部门依法对使用单位或者非道路移动机械所有者处每台次5000元的罚款,同时限期整改,拒不改正的,将按照原处罚数额按日连续计罚。

此外,此次非道路机动机械编码登记工作在摸底调查、信息填报、编码登记过程中,一律不收取任何费用。如发现被委托单位违规收取费用,可拨打0827-5187178进行举报。知多点按日连续处罚怎么罚?国家环保部门发布的《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按日连续处罚办法》,因“按日连续处罚”将违法者罚得倾家荡产,被称为“扭转环保法规偏软的利剑”之一。

根据规定,按日连续处罚每日的罚款数额,为原处罚决定书确定的罚款数额,按日连续处罚的罚款数额,为原处罚决定书确定的罚款数额乘以计罚日数。如某单位因超标排放被罚款10000元,责令整改后至复查时仍超标排放,前后持续30天,按日处罚的罚款数额为10000元×30日即为300000元。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