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 冬季“烤火”需要注意哪些,你真的清楚吗?

寒冷的冬季,很多家庭就会使用一些家庭的取暖设备,对煤、电、火、气的使用也变得频繁了,再加上干燥的空气,一切不安全的隐患也会增加,很容易发生火灾。所以冬季烤火你要注意这些:

电器取暖,要注意:

一,在离开电烤火器时,要将电烤火器上的覆盖物揭开,同时,关掉电源开关并拔掉电源插头。

二,不要在电烤火器上面烘烤衣服和食品,这样的行为很危险。

三,使用大功率用电器取暖,极易发热短路,造成重大安全事故。因此需要安装使用大功率电器时,要做好测算工作,以防烧毁线路。

火炉取暖,需注意:

在农村,有老人和小孩的家庭经常会使用火炉取暖。火炉取暖,须注意“三防”:

一防烟尘污染空气。不洁空气对人体的危害极大,煤及天然气等燃料产生的飘尘和有害气体将严重破坏人的视觉、呼吸及中枢神经系统。轻者引发眼疾、肺炎、哮喘等疾病,重者将导致肺气肿、肺出血和肺癌等疾病。

二防煤气中毒。如果炉具不好或通风不良,一氧化碳等剧毒气体将成倍增加,从而引起急性或慢性中毒,直到造成生命危险。

三防失火。冬季风干物燥,是火灾的多发季节。而炉火引起的火灾,又是冬季火灾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根源。

因此,冬季烤火取暖务必注意:

第一,要选用良好的炉具,保证供氧充分,燃烧完全。

第二,要装好烟筒,烟筒的出口要有适当的高度,以便产生适当的负压有利于烟尘的排放;同时还要注意出烟口背风以防漏烟。

第三,要注意室内通风,不要紧闭门户,窗户上要留通风孔,以保证室内有一定的空气对流度。

第四,要注意防火防爆,睡前要封炉断火,拆断火源,严防天然气、液化气泄漏。如果这些气体达到临界浓度,不仅会引起中毒,还会引起爆炸。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