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市应急管理局、市统计局学习贯彻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

连日来,我市各部门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各部门表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与当前工作紧密结合,高位对标对表,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

12月18日下午,市民政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贯彻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会议强调,全市民政系统要把全面学习贯彻市委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推动巴中民政事业发展。要把市委全会有关民政民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要牢牢把握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总体要求,重点在兜底保障助力稳定脱贫,构建可持续、多层次的城乡社会救助保障体系,完善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孤寡残疾等特殊困难群体关爱机制,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和社区治理体制机制,稳步推进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上下功夫。要对标全会精神研究制定务实举措,逐条研究《意见》内容,着眼战略性、全局性、长期性,立足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补短板、强弱项,从体制机制、政策措施、项目推动、工作抓手等方面,创造性细化工作举措,推动巴中民政事业实现突破性发展。

12月18日上午,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会议要求,聚焦重点行业安全生产不留空白。针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民爆物品、特种设备、消防和工贸等9类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细化防范措施,明确防范责任。按照“分层级、分类别、全对接”原则,全面推行“六个一”标准(即一个管控方案、一套辨识标准、一套四色图、一块风险公示牌、一份责任清单、一套措施清单),严格实行“动态化+信息化”管理。聚焦创建“两示范三基地”不松劲头。围绕“创建全国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全国乡村振兴安全保障示范市,中国秦巴综合应急救援基地、中国秦巴应急教育培训基地、中国秦巴智慧应急管理基地”,深入推进以“清单制”为抓手的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持续开展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聚焦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不走过场。进一步在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整合优化应急力量和资源、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下功夫,着力强化重大安全风险防控,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排查、监测、识别、评估和预报预警发布;推进应急管理队伍、能力、装备建设,不断提升应急保障能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实施精准治理、依法管理,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和应急救援组织指挥体系;开展安全应急宣传“七进”和全民安全应急科普教育活动,组织乡镇(街道)、村(居)等基层力量和群众参与风险隐患排查,形成全民全社会共治共管格局。

12月17日上午,市统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会议要求,全市统计干部要按照市委要求,强化责任担当,以奋斗精神和实干作风深化统计职能,强化统计服务功能。统计机关党员干部务必发挥“解放思想、创新思维”“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事不避难、苦干实干”的精神,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全市统计系统要把全面学习贯彻市委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与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做好重点统计工作结合起来,特别是深入研判当前经济形势,及时跟踪监测经济运行动态,为党委政府当好决策参谋。要充分分析当前经济运行态势,找准问题,提出有效措施,提供决策依据。要加强对全年经济形势的分析研判,形成专业高质量的分析报告。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