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讯 | 赖床不起,伤阳伤肝

天气越来越冷,早上起床对很多人来说是一件难事。尤其周末,赖在温暖的被窝里闭目养神,或者刷手机看剧,舒服惬意。但这种舒服可能会给身体招来不必要的麻烦。

《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曰:“冬三月,此谓闭藏,早卧晚起,必待日光,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这句话是说,冬季起居要顺应天时,“早卧晚起”。老祖宗的养生方法提倡晚起,看似与我们说的早睡早起矛盾,其实不然。这里的“早卧晚起,必待日光”,“晚起”是睡到自然醒的理想状态,睡醒了就要起床,而不是赖床不起。

一般来说,良好睡眠,可使人解除疲劳,恢复体力。赖床5分钟,也不是坏事,在床上适度舒展筋骨,使血液循环恢复正常、大脑逐渐清醒、肌肉恢复到自然状态,以适应一天紧张的工作生活。但如果超过5分钟甚至更长时间,则会影响呼吸和胃肠功能,导致人变懒,更不愿意起,形成恶性循环。

中医有“久卧伤气”的说法。意思是说,早上赖床,机体阳气升不起来,阳气不足就会导致脏腑功能活动减弱,出现精神不振、倦怠乏力、头晕气短等气虚症状。同样,阳气不能推动气血运行,气血不畅,气机郁结,郁而化生邪火,人容易出现面红目赤、心烦、小便热赤、脾气大等火热证表现。

经常晚起的人,该如何调理?俗语常说,早睡早起身体好。早睡早起就是要保证合理的睡眠,获得良好的睡眠质量。每晚睡7~9小时有利于减轻精神压力,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明代养生学家冷谦的《修龄要旨·起居调摄》中记载:“平明睡觉先醒心后醒眼,两手搓热熨眼数十遍。以睛左旋右转各九遍,闭住少顷,忽大睁开,祛除风火。披衣起坐,叩齿集神,次鸣天鼓。”也就是说,早上醒来后不要急忙起床,先将两手搓热,用热掌心热敷眼睛,左右转动眼球,闭住眼睛一会儿,忽然睁开,可祛除风火。坐起来披上衣服,轻叩牙齿,用手掌鼓动一下耳朵,最后做深呼吸,排出体内浊气。这是我们起床调养的一个好方法。

长期晚起的人必然有阳气不足的问题。建议这类人群起床时,坐起低头,双手十指交叉放到大椎穴(位于人体后正中线,第7颈椎棘突下凹陷中。第7颈椎为颈后隆起最高处,低头时最容易摸到)处,用双手大拇指来回揉擦,以自觉发热为度。气海、关元、神阙、命门也是我们常用的温阳要穴。阳气不足者,可经常按摩、艾灸这些穴位,振奋阳气。另外,长期晚起赖床,阳气郁结,内生邪火,容易肝火旺,爱发脾气,可经常按摩太冲穴改善。肝经从两胁经过,经常推搓两胁,也有助肝经气血运行,起到疏肝泻火的作用。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