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巴中 | 熊振芳的长征岁月

熊振芳出生于南江县一个偏僻山村的贫苦农家。

1932年,村里来了红四方面军的先遣队,他们向大家讲红军打土豪斗劣绅、惩恶救弱的故事,并告诉大家南江县城有专门招收红军的联络地点。一天夜里,12岁的熊振芳趁父母姐妹睡熟后,赤脚跑出了家门,连夜上县城找红军,顺利成为红军先遣队的一员。在部队里,熊振芳主要负责站岗、送信。

1932年12月,红军先遣队并入红四方面军31军,由于熊振芳年纪小,组织上安排他到31军91师277团的警卫排当警卫员。1935年3月,熊振芳随红四方面军踏上了艰难的长征路。

长征时,战士们饿了就挖野菜吃,前面的部队把野菜挖光了,后面的就挖草根、吃树皮。草地上,到处都有淤黑的水流和沼泽地,一不小心陷进去就见不到人影。有些渴得不行的战士,喝了草地上的水以后肚子疼如刀绞,有的顷刻间就倒在地上死去。一路上,每时每刻都有战友倒下。
1936年夏,长征一年,未得到休整的部队不断遭到敌军堵截。让熊振芳永生难忘的是发生于甘肃省天水镇的“天水战役”。

阵地上,敌军的飞机轮番狂轰滥炸,炸弹将红军阵地炸得黄土翻飞,红军战士炸死、炸伤惨重。由于战斗减员严重,熊振芳所在的警卫排战士也被指派到一线战斗连队参战。

他刚进入阵地,就看见敌人向红军冲来。等到敌人快到前沿阵地了,全连一齐开火,敌人纷纷倒下。但后面的敌人还是如潮水般往上涌,眼看阵地就要失守,何连长把八角帽往下一拉,大吼一声,“有种的跟我上!”说着跃出战壕,“砰”地一枪打倒敌军一个指挥官。趁敌军混乱之际,战士们一个个从工事里跳出去,和敌军混战。很快,熊振芳的子弹打完了,他就用枪托与敌人肉搏;枪托砸烂了,又从背上抽出大刀砍,见一个砍一个。一位四川老乡满身是血,牺牲时双手还紧握着大刀;排长“鄂豫皖大哥”端着机枪冲在最前面,被打断一条胳膊……

“天水战役”结束后,熊振芳重回团警卫排,旋即入党。西安事变爆发后,熊振芳所在部队受命开赴陕西省云阳县接受改编,被编入八路军第129师,紧接着挥师北上,投入到抗日战争中。

1955年,熊振芳被授予中校军衔,1957年,他转业回到四川工作,离休后在达州市安享晚年。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