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个检查点严防死守 脏车不“洗澡”进不了城

为了进一步提升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化城市人居环境,从今年7月起,我市公安交警在主城区开展道路大气污染专项整治行动。整治行动开展5个月来,成效显著,禁、限行车辆自觉性显著增强、入城的脏车大幅减少。

04-2_看图王

 

确保城区空气质量 交警9个卡口24小时严控

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为了优化空气质量,从今年7月起,我市公安部门发布通告,交警在巴城大佛寺、南坝、体育馆、陇桥、黄家沟、北环线逸景新城、秦巴大道黄家沟路口和中山路路口、高速出入口路段等9个入口设立检查点。“货车、燃油三轮车禁止在每日7点至23点之间进入巴中主城区。”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队长高大成告诉记者,另外,装载机、起重机、挖掘机等非道路移动机械禁止进入主城区;鲜活产品运输车、渣土运输车、商砼车限时在主城区通行;禁止脏车入城(在巴城九个入口处设置检查点,要求脏车冲洗后进城);禁止拖拉机进入巴中主城区。

12月16日上午,记者在位于将军大道的南坝检查点看到,值勤交警对准备入城的货车、三轮车等进行仔细检查。“你这车不能入城,要冲洗干净后,而且要到了规定时间才能入城。”在检查点,一辆车身沾满泥污的大货车被拦了下来。

“这里是入城要道,也是九个检查点之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警告诉记者,为全力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抽调专门警力与城管执法协作支队开展联合执法,实行两班三运转24小时勤务,加强对过往货车和脏污车辆的管控,让车辆在规定时间段进入城区内。

12月17日晚22点多,记者在大佛寺检查点看到,虽然已是深夜,但检查点的执勤交警依然在坚守岗位。“虽然晚上风大雾大,气温很低,但我们必须要确保24小时在岗,禁止车辆在禁止时段不进入城区。”执勤交警告诉记者。

昼夜执勤虽然辛苦,但更苦的是不被人理解。城管执法协作支队民警李川告诉记者,许多驾驶人,特别是三轮车车主没有意识到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重要性,辱骂民警的现象时有发生,他希望大家能理解民警的辛苦,人人出份力,助力我市成功打赢“蓝天保卫战”。

04-3_看图王

 

源头管控促整改 严格执法不手软

在检查点值勤的交警对禁行大货车、脏车等进行劝返的同时,还会对限行货车按规定线路行驶、未封闭运输、抛撒滴漏等违法行为实行严格管控,并对检查点周围交通秩序进行维护,对周围的突发事故进行处理。

12月14日下午5时许,在我市北龛大道西段,一重型货车因避让过路小车撞倒了道路中间的护栏,在市体育馆检查点值勤的交警魏明非接到报警电话后,立即赶往现场维持交通秩序。

值得一提的是,该交通事故发生之时,我市正大雾弥漫,随着夜暮降临,能见度范围更是持续缩小,而当时位于路中央的交警魏明非与周围车辆的距离不到30厘米。“我能十分清晰地感受到车辆疾驰而过带来的冷风。”魏明非告诉记者,其实他心里也有些害怕,但一想到交警的责任和使命,他选择了坚持。据悉,直到路面护栏恢复,魏明非才回到路边值勤,他在路中央的值勤时间长达 1个多小时。

检查中,交警对过往超载超速、不按规定线路行驶、未封闭运输、抛撒滴漏、污染路面的货运车辆发现一辆处罚一辆,对欲入城的脏车拦截一辆劝洗一辆。“对于违反禁令的车辆,我们要坚决打击,提高驾驶人对于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认识。”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队长高大成说。

此外,交警还每日对施工工地进行现场巡查,对工地出口未设置冲洗台、外出车辆带泥上路的及时制止、警告并通报城管执法局予以规范,确保源头管控到位。

整治措施抓得全 齐心协力创佳绩

据了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利用电视、报刊、交通路口显示屏、手机等宣传载体,多渠道、多角度、全方位地开展道路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宣传,发布公安交警《开展道路大气污染专项整治行动》通告,扩大专项整治行动的社会知晓面。

此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还利用群众力量,让群众共同参与到大气污染专项整治行动中。根据市民反映热点,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组织交警骑警队加大对道路运输重点时段、路段和区域的巡逻频率,重点针对渣土车、水泥罐车、拖拉机、三轮车不按规定时间进入主城区,超载、超速、闯红灯、随意飘撒滴漏、倾倒卸载、乱停乱放,及时发现、叫停、处置,弥补点位警力管控辐射面有限的不足。

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共检查车辆10000余辆次,劝洗脏车2500余辆次,规范渣土、搅拌、砂石等材料车1600台次,查处沿街抛撒、未按规定覆盖车厢、未办理《渣土倾倒许可证》等违法违规行为315起,查处货车超载245起,超速行驶38起,乱停乱放458起,不按规定时间驶入主城区158起,闯红灯21起,警示教育500余人次。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魏文明 毛澜静)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