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巴中 |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战争频繁的年代,根据地内的部队比较集中,无论哪个地方给养都十分困难,红军指战员除了吃粗茶淡饭,穿谷草灰染白布做成的军衣外,别无任何享受,部队的高级领导干部也和士兵一样,没有什么特殊待遇。徐向前总指挥更是严于律已,处处先替苏区人民和战士打算。在日常生活中,他始终和干部战士同甘苦共患难,战士吃南瓜、红苕,他也吃南瓜、红苕;战士睡草铺,他也睡草铺;衣服破了自己补,从不找老百姓和战士帮忙。1933年夏天, 有一次警卫员张培真看到他的裤子破了一条口子,让他换下来找老乡补一补,他说你把针拿来我自己补。只见他穿针引线一会儿就补好了。

小张好奇地问他为什么一定要自己补,他笑一笑说。“小鬼,你要记住,我们是人民的子弟兵,不是群众的官老爷,自己能做的,都要自己动手,尽量不让群众服侍我们。”他从鄂豫皖苏区等来的一件军大衣,穿了好几年, 已经陈旧不堪。他看到战士们穿得很破旧,自己从不主张以旧换新。

反“六路围攻”时的西线反击战,徐总指挥在黄木垭高台寺指挥战斗一天一夜,仅吃了点干粮未吃饭,炊事员为了照顾他的身体,煮了一碗鸡蛋汤来,被他谢绝。他说:“仗打得这样艰苦, 战士吃不上的东西,指挥员吃了,焉能无过。”此外,在行军途中,把战马让给伤病员和女同志骑更是常事。西征途中渡过汉水,他亲自沿江探渡。严冬的江水,寒气逼人,本应在当地组织船渡,为了不打扰当地老百姓,他决定徒涉,并带头涉过冰冷刺骨的江水,是夜全军顺利渡过汉江,进驻到上元观地区。这真是:“西征士气贯长天,山让险关水让寒。万众冰江一夜渡,将军楷模总身先。"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