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背怕冷,提振阳气

生活中,无论是上班族还是居家老人,由于背部、颈肩怕冷,经常会披一件披肩保暖。事实上,在衣着适度或环境温度适宜的情况,身体不应该有怕冷的情况出现。如果有,可能是阳气不足所致。

中医认为,“阳虚则外寒”。意思是说,当人体阳气(火力)不足时,机体活动机能减退,御寒能力下降,就给了寒邪可乘之机,典型表现就是格外怕冷。我们人体的背部,有总管一身阳气的督脉,而督脉在背部的最高点“大椎穴”堪称“阳中之阳”,古人称它为“诸阳之会”。所以,如果阳气不足,最先受影响的就是后背。因此,如果后背总觉得发凉怕冷,就应该及时提振阳气。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些保健方法:

刺激督脉。督脉是阳脉之海,平时自己敲打督脉,可刺激其源源不断生成阳气。也可在睡前,请家人帮忙艾灸督脉。具体方法是:将艾条点燃后放置在艾灸盒内,灸腰阳关穴或大椎穴10分钟左右。

勤晒太阳。遇到阳光充足的天气,到空旷的地方晒晒太阳,可汲取自然界的阳气温煦阳经。

做耐寒锻炼。每天早晨用冷水洗脸、洗鼻子,增强机体的御寒能力。此法最好从夏天开始,循序渐进。

重视四个部位的保暖。保护阳气不过于宣发,就要注意防寒邪和风邪,做好保暖工作。尤其是冬季,一定要护好头颈、背部、腹部和脚部。

畏寒肢冷、精神不振等阳虚症状严重的人群,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附子理中汤调理体质。▲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