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神”上树下田,村民轻松增收

一堆堆柑橘堆满了角落,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的分拣、过秤、装箱……这不是水果市场,这是中国邮政恩阳区分公司柳林支局营业大厅里的场景。这些柑橘是柳林支局支局长何青平带着人进村入户,亲自上树摘下来的,然后通过邮政发往全国各地。而当地一些村民也笑称:何同志来了,就是“财神”来了。

05-2_看图王

“老邮政”有好口碑 优质服务换来群众信赖

何青平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巴中市恩阳区分公司柳林支局支局长。今年40岁的他已有14年的邮政从业经历,也算是一个“老邮政”了。

鼎山、茶坝、下八庙、渔溪、三河、柳林……14年的从业经历,何青平的工作足迹印在了多个乡镇。14年来,但凡何青平所工作过的地方,当地群众对他的评价都很高。

谯永是巴州区鼎山镇的商户,虽然何青平离开鼎山十多年了,但提起他,谯永竖起了大拇指。“那几年鼎山邮政所营业大厅比较简陋,又没有空调,一到冬天,大厅就像个冰柜,里面冷得很。而且每到当场天,邮政所办业务的群众很多,邮政所人手少,何青平也忙,几乎每年冬天他手上都要长冻疮。”谯永说,他的门市就在何青平宿舍隔壁,所以有时晚上会去何青平宿舍串门,“冬天里,我每次晚上去串门,都会看到他坐在炉子旁边搽冻疮药。”

虽然条件艰苦,但在老客户眼中,何青平是个很“对头”的人。刘兵是恩阳区下八庙镇商户,每隔几天都要去当地邮政办业务。“何青平这个人很对头,尤其是很有耐心,农村里平时去办业务的大都是老年人,何青平对他们就像对自己家里的老人一样。”

在何青平所工作的乡镇,营业大厅都会提前开门。“在乡镇邮政,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以老年人为主,尤其是当场天,很多老年人一大早从村上赶来,要是营业大厅不开门,他们连个坐的地方都找不到,所以能够提前开门我们就尽量提前,即使没到营业时间,让他们到大厅坐下歇歇、喝口水,尽可能的为他们提供方便。”何青平解释称。

“人民邮政为人民,普遍服务是邮政人的重要工作目标,而能否提供优质服务,则是邮政能否赢得群众信任的关键。”何青平说,邮政工作是一项民生工作和服务工作,而“服务”二字他每天在晨会上都会反复强调。

“何同志”进村上树下田,数百户农民轻松增收

何青平到柳林邮政工作以来,柳林邮政支局通过“邮乐购”等电商平台销售出去的农副产品,在全市乡镇邮政网点中名列前茅。“每年我们要从柳林销售出去8到10万斤农副产品。”何青平告诉记者。通过邮政电商平台销售农副产品,当地群众是最大的受益者。

71岁的张秀琼老人是柳林镇凤凰坝村村民,儿子儿媳均常年在外务工,张秀琼和老伴在家守着几亩土地和几十株果树,靠卖水果用于日常开销。由于距离场镇较远,两个老人以前卖水果并不是很方便。“往年我们岁数不大,还可以把水果背到街上去卖,后来人慢慢老了,背不起了,也走不了远路,所以只有等有顺路车人时候把东西捎到街上去卖。”张秀琼说。

不过,从去年起,张秀琼老人家的水果再也不愁销售不便的问题了。“昨年李子出来的时候,何同志就开着车,带着人到我屋里,他们自己爬到树上帮我把李子摘下来,然后过秤、装车,而且价格也没有亏我们。”张秀琼说,从那以后,家中李子、柑橘等水果成熟的时候,何青平就会准时前来收走。“何同志帮我们解决了销售问题,我们再不用爬坡上坎背水果去街上卖了,坐在家里就挣了钱,哪去找这么好的事哟!”张秀琼高兴地说。

“芦笋、柑橘、李子、土鸡……树上的果子我们去帮忙摘,地里的蔬菜我们去帮忙挖。农村里在家的大部分都是老年人,很多人行动不方便,我们要是不去收购农副产品的话,可能他们就挣不到啥钱。我们收来的这些农副产品,最远销到了东北。”何青平说,通过邮政电商平台,柳林上百户农户实现了轻松增收。

05-1_看图王

亏欠了家人,却让更多人信任邮政

每到一地,何青平的工作都干得风生水起,但一提到家庭,他说得最多的两个字就是“亏欠”。

何青平告诉记者,工作14年来,他在家待的时间很少很少。“一年365天,基本上天天都在网点,即使是春节都要开门营业。”何青平说,妻子也是邮政人,在下八庙邮政支局工作,工作也很忙,所以夫妻俩很少能陪在家人身边。

去年9月,何青平的儿子到巴城上初中,报名当天,何青平挤出时间送儿子到学校,从那以后,他便再没有到学校看过儿子。何青平说,孩子年纪大了,也能够逐渐理解父母。“我还是那句话,人民邮政为人民,虽然照管家里的时间不多,但能够为更多的服务对象提供普遍优质服务,让更多的人认可邮政、信任邮政,我觉得值得。”何青平说。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魏文明)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