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山洞吃方便面 两少年野外生存三天

“你们两个在这里整啥子?”

“煮面吃。”

“晚上在这荒山野岭睡不冷吗?”

“有点点。”

近日,当恩阳区公安分局渔溪派出所民警在一深山山洞找到两名失踪的留守少年时,他们正在用从家里带的锅具煮方便面。

两名少年为啥要在荒山野岭“生活”?这还得从之前的一起失踪案说起。

04-3_看图王

◎失踪

周五放学后,两少年失踪

12月3日上午,恩阳区九镇乡文镇村4组居民刘某某电话报案称:孙子小洋(文镇村人,男,12岁)于11月29日从九镇中心小学放学后至今未回家,也未到学校上课。

同日,经民警到学校走访调查,了解到与小洋同班的同学小轩(九镇乡八封石村人男,13岁)也同时失踪,家人和学校老师都在努力寻找,仍杳无音讯。

民警通过查看学校的监控视频发现,11月29日下午16时放学时,小洋和小轩一同走出了校门后便没了踪迹。

同时,民警还了解到,小轩的父母常年在外务工,小轩和年迈的爷爷一直生活在八卦石村的老房子里。

最近,小轩的爷爷因身体不适在当地卫生院住院,家里并没有人,随后,民警与刘某某一同来到小轩家中继续寻找线索。

◎搜寻

民警爬坡坎涉水沟,两失踪少年被找到

“我们在小轩的家中卧室发现了小轩和小洋的食堂饭卡和书本,于是我们又在小轩家的周围进行了走访。周围有老百姓说前两天看到有两个小学生坐在小轩家附近的一个田埂边耍手机,根据这些情况,我们初步断定小洋和小轩两人应该在一起,而且应该在近处活动。”恩阳区公安分局渔溪派出所副所长晏成称。

当天下午16时左右,正当民警在小轩家附近继续走访时,发现一名身着黑衣的小男孩经过,这名男孩戴着帽子故意对脸部进行了遮掩,形迹可疑,于是民警立即上前询问,幸运的是,该男孩就是他们苦寻的小洋。

“通过询问,小洋说他和小轩两人在附近的一个荒坡山洞里住了三天了,今天由于肚子饿了,他从山上下来准备在街上买点方便面充饥。小洋还说小轩在山洞里等他。”晏成称。

在小洋的指引下,民警穿树林、爬坡坎、涉水沟,经过一个多小时,最终在一处山洞里找到了另一名失踪少年小轩。当看到现场的情景及周围的环境,民警都惊呆了。

04-1_看图王

 

◎“野外生存”

住山洞吃方便面,挑战“野外生存”

“你两个晚上就在这里睡吗?”

“嗯。”

“不冷啊?”

“有点点。”

“你们在这里吃什么?”

“煮面吃。”

一张席子,几件破烂的衣物,几个方便面空袋子,一口用石头支起的锅,这是两个少年野外生存的全部家当。

“你们在这住了几天了?”

“3天。”

面对民警的询问,小洋和小轩不知所措,一声不吭的低着头。

“快把东西拿上走。”

最终,在民警的带领下,两名少年从山洞处来到安全地带。

“山洞周围根本没有路,两位少年说他们自己找到这里的。离家出走前,他们从家里带了凉席、锅具、衣服等,在3天的时间里,他们晚上就把席子铺在地上睡,饿了就把随身携带的方便面煮起吃。”民警称,在山洞外,还有两名少年洗的鞋子和袜子。

随后,民警将小洋和小轩安全地带回学校,并送上了牛奶、面包等食物,并立即通知了两名少年的爷爷前来。

04-2_看图王

◎心理疏导

缺少心理疏导,少年误入歧途

“孙娃儿失踪后,我已3天3夜没有合眼了,今天能找到我孙儿,真的很感谢你们。”见到失踪多日的孙儿,小洋的爷爷泣不成声,心中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经渔溪派出所所长刘松胜了解,两名少年的家庭都比较拮据,父母为了生计长期在外务工,平时就靠体弱多病的爷爷奶奶照看,缺少心理疏导。

“由于小轩的爷爷在医院住院很长一段时间了,家里没人照顾,所以星期五放学那天,小洋就到小轩家里住了两天,到了星期天晚上要在学校报到的时候,因为两个人作业没做完,怕被老师批评,因而产生了离家出走的想法。”刘所长称。

目前,小洋和小轩已重新回到了校园,校方也表示,将加强对小洋和小轩这样的留守儿童的教育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

“留守学生是摆在我们面前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作为学校,我们今后有责任和义务加大监管、教育,并且与社会、家庭共同形成合力,共同来教育我们的留守学生,让留守学生在学校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恩阳区九镇中心小学副校长冯伯诚称。

编后:近年来,留后儿童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做好留守儿童工作,不仅需要制度建设,更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共同努力,只有多关心留守儿童的所思所想。走进他们的情感世界,才能真正为其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黄家锐)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