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贵:从巴中走出的将军

张德贵,巴中县人,1933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团政治处干事、股长、团政治委员、军分区政治委员、省军区副政治委员等职。1964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QQ图片20191108143450_看图王

1914年,他出生于巴中县一贫苦农民家庭,与父母一家3口寄人篱下,靠父亲给人打工度日。由于生活所迫,他两岁时,就过继给伯父为嗣。他7岁那年,伯父送他到私塾读书,仅读了3年,就因无钱交学费而回家务农。16岁进入煤矿作了4年采煤工。

1932年底,红四方面军来到川北,矿主闻风丧胆,弃矿而逃,张德贵与穷兄弟们乘机跑回家乡参加了革命。1933年5月他被分配到红73师219团3营9连当战士,时值红军反“3路围攻”最后阶段,他参加了空山坝反击战。由于他英勇顽强,不久就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接着又随部参加了反“六路围攻”的多次战斗。在旺苍坝战斗中他头部重伤,仍坚持作战。1934年1月,他被调任团政治处组织股干事,同年8月由团员转为中共党员,随即调任红31军93师政治部作组织干事。1935年2月,红四方面军一部北出陕西,迎接红军25师,张德贵也随93师政治部赴陕南开辟地方工作。这年3月底,他随主力部队参加了强渡嘉陵江战役,并于5月开始长征,经历了3过雪山草地的艰辛,于1936年10月到达甘南会宁地区,参加了一、二、四方面军的会师大会。参加山城堡战役之后,被任命为31军93师司令部指导员。

抗日战争爆发后,红四方面军第31军奉命改编为八路军129师386旅,张德贵任该旅772团团部指导员,随即开赴前线抗日。后历任772团卫生队指导员,团干训队指导员,参加过著名的广阳伏击战和神头岭、响堂铺战斗以及晋东南反击日伪军“九路攻”的战役。1939年任772团1营副指导员,同年被送到中共中央北方局党校学习,毕业后任团政治处组织股股长。1940年起,他先后担任386旅卫生处政委、旅直属队总支书记,随部转占太岳、太行地区。1942年任772团政治处副主任,次年到抗日军政大学深造。

抗战胜利后,张德贵被派往东北工作,先后担任中共黑龙江省委社会部一科科长、黑龙江军区警卫团政委、绥化军分区警卫二团政委、黑龙江军区独立二团政委。1950年初,被调往内蒙古军区工作,任内蒙古军区政治部保卫部副部长、组织部部长、军区干部部部长、军区政治部副主任。1957年毕业于解放军政治学院。1958年至1964年,任内蒙军区呼伦贝尔盟军分区第二政治委员,兼呼盟盟委第二书记,辖区1000多公里的边境线上都留下了他的足迹,走遍了所有的哨所。

1987年6月6日,张德贵在呼和浩特逝世,终年74岁。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