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创新“三个一线”,搭建主题教育实践平台

突出市场监管服务中心、服务大局、贴近一线特性,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开展宣传到一线、服务到一线、监管到一线的“三个一线”活动,将不同业务科室人员打散分成6个工作组,分赴基层乡镇一线,开展宣传、服务和监管工作,通过联合监管、共同服务、集体宣传等方式,将主题教育与工作实践相结合,注重把党员干部的精神聚起来、把能力提起来、把服务意识强起来。

宣传到一线。围绕惠民生、防风险等重点工作,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到监管一线,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市场监管工作职责,科普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特种设备安全知识,解答群众身边疑问,通过面对面与群众交流,开通市场监管直通车,开展了“食品安全你点我验体验日”活动、“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活动等,从而将惠民政策讲给群众、将市场知识交给群众,将监管途径告知群众,扩大了市场监管的影响。

监管到一线。聚焦市场监管重点、群众关注热点,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围绕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实践要求,整合执法机构和执法力量,通过联动监管、综合执法的方式,开展联合执法。目前,已开展了质量月活动,组建了联合执法队,对南江县人民医院、南江县中医院等单位进行了综合执法检查,开展了油品行业专项治理工作,建立常态、动态监管机制,做到了监督管理到一线。截至11月11日,共深入50余个乡镇,监管市场主体200余家,发现问题线索156件。

服务到一线。围绕“学”“做”结合、“查”“改”贯通,深入到市场主体、监管一线开展服务活动,由重监管轻服务向监管服务并重转变。以找问题、找差距、找短板为主要目的,面对面征集听取群众意见和基层监管人员建议,解决广大群众对市场监管工作的期望、市场主体对营商环境的需求以及企业、群众亟待解决的问题。牵头召开了巴中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暨“政企亲清行”要素保障活动座谈会,面对面听取企业诉求心声,共商共议解决办法举措,并在行政审批上推行“四减”(减环节、减流程、减时间、减材料)改革举措,开通服务群众直通车,解决服务便民问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