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一条接一条 巴中发展再提速

2010年5月10日,巴中第一条高速公路——广元至巴中高速正式通车;2019年12月10日,巴万高速巴州至通江段试通车运行。近十年来,巴中的高速一条接一条开建,又一条接一条通车,而在未来,还将有多条高速公路连通巴中。

03-1_看图王

 

不到十年,巴中通了6条高速

1.广巴高速:

2005年底,巴中至广元高速公路开工建设,这是我市第一条高速公路,全长138公里。广巴高速公路是恩广高速公路(G5012)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0年5月10日,广巴高速建成通车,巴中结束了不通高速的历史。

2.成巴高速:

2009年9月11日,巴中至成都高速公路开工建设,线路由成德南高速、巴南高速、巴陕高速东兴场至枣林段等段组成,全长308公里。成都至巴中高速公路是四川省高速公路网中出川通道成都至陕西汉中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3年3月,成巴高速全线建成通车。

3.巴达高速:

2009年12月23日,巴中至达州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全长110公里。

2013年12月28日,巴达高速正式建成通车。

4.巴陕高速:

2009年12月23日,巴中至陕西界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全长约117.5公里,全线桥隧比高达78.2%,是巴中境内高速公路中桥隧比最高的。

巴陕高速公路是G85银(川)昆(明)高速公路重要组成部分,是成都经巴中南江至陕西汉中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巴中至昆明高速公路的起始路段,也是继广陕高速、达陕高速后,四川北向出川的第三条高速公路通道。

2018年11月22日,巴陕高速公路正式通车。

5.巴广渝高速:

2011年12月5日,全长276.48公里的巴中经广安至重庆高速公路正式开工建设。

2016年10月12日,巴中至广安段试通车,2017年2月20日正式通车;2017年9月20日,广安至重庆渝北段正式开通。至此,巴广渝高速公路全线通车。

巴广渝高速是G85银川至昆明高速公路中的一段,打通了巴中、南充、广安北上南下的又一交通动脉,构建三市融入成渝、关天两大经济区的战略纽带,架起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通道。

6.巴万高速:

2017年4月,巴中至万源高速公路全线动工,全线约119公里。

2019年12月10日,巴州至通江段并入四川高速公路网试通车运行,结束了通江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实现了四川秦巴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全部县通高速公路。

 

03-1_看图王

 


 

03-2_看图王


苍巴高速:

已开工建设

今年6月,苍溪至巴中高速公路开建。苍巴高速路线起于苍溪县茶店乡,接已建的广南高速,经伏公乡、元坝镇、歧坪镇、白驿镇、龙山镇、渔溪镇、明扬乡、兴隆乡,止于巴中南东侧,接已建的巴达高速。路线全长约92公里。全线设置茶店(枢纽)、伏公、歧坪、白驿、龙山、渔溪、明扬(枢纽)、巴中机场、郭家坝、三岔河子(枢纽)共10处互通式立交。

苍巴高速建成后,将绵阳至苍溪和巴中至万源高速联为一体,与京昆、兰海、成巴、广巴、巴陕、巴达、巴广渝、包茂等高速公路互联互通,对于完善国家、四川高速公路网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镇广高速:

预计明年开工建设

镇广高速横贯川陕两省,起于陕西镇巴,途经巴中市的通江县、平昌县、达州渠县、止于广安市,路线全长约270公里。该路线将有效连接达州、巴中、广安三城市,沟通巴万高速、巴达高速、南大梁高速、南广高速、兰渝高速和包茂高速路,大大改善川东北革命老区的交通状况,利于整合川东北区域特色产业资源,带动沿线产业发展,促进革命老区经济建设和秦巴地区的扶贫开发。

目前,该项目已经进入社会风险稳定分析公示阶段。相关专家根据实际情况从路线、经济、桥隧、路基路面、环保、地质、投资等专业领域对镇巴至广安高速公路通江至广安段工可研究成果进行了评价,并提出了相应修改意见,预计2020年开工建设。

南江至盐亭高速:

已列入全省高速路网规划

日前,经省政府同意,省交通运输厅、省发展改革委正式印发《四川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9-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增加南江至盐亭高速公路。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魏文明)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