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储备冻猪肉500余吨 确保元旦春节市场供给!

记者从巴中市农业农村局获悉,针对元旦、春节临近,巴中市提早谋划,打好猪肉市场稳价保供“保障战”。主要措施为:采取市区储备一批、养殖企业留养一批、农户预留一批、学校医院自储一批、重要节日点供一批“五个一批”。

巴中市农业农村局畜牧渔业发展科负责人曾德彬:我们安排了市农投集团和区县生猪加工企业储备冻猪肉500余吨,协调温氏公司、巴山牧业等留养育肥猪3万余头,确保元旦、春节等重要时段、重要群体猪肉供给。

据了解,今年以来,巴中市先后出台了《关于抓好生猪产业振兴“六大行动计划”的通知》《关于加强非洲猪瘟防控稳定发展生猪产业的实施意见》《关于应对非洲猪瘟疫情全面促进农民增收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着力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给。

首先,巴中市打好生猪复养“空间战”。按照全省“大排查、大消毒、大清洗”行动要求,采取“区县领导挂片区、乡镇领导联村居、技术人员包场户”办法,全面开展禁养区划定、复养技术指导等工作。新划禁养区704个,减少禁养区5363个,复养生猪15.6万头。

曾德彬:我们留足了生猪养殖空间,允许使用一般耕地,增加附属设施用地规模,取消15亩上限用地规定,然后保障生猪养殖产业用地。

同时,打好惠农政策“落地战”。严格落实生猪产业扶持政策,加大生猪产业育种、养殖、加工等环节信贷投放力度,截至今年11月底,银行机构支持生猪产业贷款余额2.86亿元、户数0.14万户,较年初增加0.8亿元,增长38.83%,其中法人机构生猪贷款余额1.85亿元,占比64.69%。

曾德彬:全市承保生猪养殖险119.76万头、理赔3866.81万元,兑现生猪异常死亡扑杀补助1000余万元,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288.34万元、惠及43.54万人。

再就是持续打好非洲猪瘟“防控战”。守住桃园、光雾山、铁溪、平溪4个省境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关口,排查辖区养殖场29.2万个次、屠宰场7656个次、散养户69.3万余户,使用消毒物资12000余吨。

曾德彬:全市共查处动物卫生违法案件235起,其中一般程序案件73起、简易程序案件162起,其中移送司法机关5起,处罚款17万元,无害化处理生猪806头、生猪产品7.3吨。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