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了,巴中出新规治欠薪:拖欠农民工工资要上“黑名单”

每到年底,总会出现民工被欠薪事件。最近,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我市在原整治欠薪相关办法基础上,将多措并举根治拖欠民工工资行为。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市全面建立和落实用工实名制管理制度、农民工工资专户管理制度、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制度,加快建设全市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信息系统,与6家银行签订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监管协议。当前,我市已开始实行“一人一卡、按月核算、银行代发,后台全程监管”的工资发放模式,截至目前,已督促新建工程预存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资金1100余万元。同时,开展房屋、市政工程领域治欠保支行动,采取双随机方式,对全市在建项目开展监督检查,排查农民工工资问题线索62个,对45家企业进行了约谈,发出整改通知书57份,对76家企业进行不良行为记录扣分,对存在严重拖欠行为的企业,纳入重点监督对象。截至目前,全市已化解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104起,为3000余名农民工解决拖欠工资款达8000余万元。

“我们还将加强和有关部门配合,积极做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我市将进一步建立健全联合惩戒制度,将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纳入黑名单管理,与施工许可、建筑企业资质、竣工验收备案、工程招投标等挂钩,对存在拖欠问题而纳入黑名单的企业一律不予办理项目相关手续,形成“一处拖欠、处处受限”的监管体系。同时,完善新开工项目首次入场监督机制,重点查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存情况,从源头预防欠薪问题发生。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