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门战役

1935年4月,红四方面军向西出动时,为打破敌人固守北川河谷的计划,决定发起土门战役。第一步,首先向南夺取伏泉山、千佛山、观音梁子,控制北川河谷,造成红军攻打成都的态势,以吸引和调动川敌主力。第二步,突破土门要隘,主力乘胜西进。

在敌人调兵设防的同时,4月底,红八十八师于漩坪击溃敌第十一旅,一举攻占伏泉山,歼敌一部。5月1日,红八十九师击溃敌陶凯部,占领墩上。10日,红军以夹击之势攻占千佛山主峰,追歼逃敌至西大垭口。从6日至12日,敌人对大垭口、白家林、千佛山等阵地进行反复争夺,战斗十分激烈。13日,红军发起对土门的攻击。

敌人在土门一带筑碉设防。5月14日,方面军分左、中、右三路向土门发起总攻。经激战,敌土门防线土崩瓦解,红军当日占领土门、干沟,并乘胜追击。次日,占领茂县。同日晚,刘湘接到行营参谋团来电,电令王缵绪强力攻击红军部队,企图阻止方面军向岷江流域西进。邓锡侯、孙震、王缵绪在安县会商,决定18日发起进攻。18日,红军重创敌军。20日,蒋介石判断方面军已西去与中央红军会合,命令邓锡侯、孙震、王缵绪停止向北川、土门攻击,改取守势,筑碉固守。尔后,方面军一部在副总指挥王树声的指挥下,坚守伏泉山、千佛山、土门一线,在完成掩护和牵制任务后,于6月中旬由东至西先后撤出阵地,7月14日全部撤离完毕。土门战役是西进岷江流域的一次重要战役,为保障方面军西进、与党中央和中央红军胜利会师作出了重要贡献。(市党史地方志办)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