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聚焦农民工合法权益 推动解决维权难题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市总工会针对巴中30%左右的农民工合法权益不同程度受到侵害的实际,深度思谋,坚持把主题教育活动与农民工维权工作有机结合,对照差距,完善措施,用实际行动解决农民工维权难题,用实际效果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效,做到让广大职工群众满意。

完善工作机制,为农民工维权保驾护航。市总工会大胆思谋,以建立健全企事业单位职代会为基本形式,全面推行职工(农民工)代表大会制度,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保障职工(农民工)民主权利。建立巴中市农民工维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人社局、住建局、司法局等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协调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重大事项和突出问题。以劳动合同、集体合同签订为抓手,开展职工(农民工)工资集体协商,深化城际联动维权机制,新增驻外农民工维权服务网点,与重庆等26个城市工会签订农民工联动维权协议书,按协议相互支援,加强对重大侵权案件的“集体会诊”或“邀请出诊”,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工会维权成本,增强维权效果。

强化法规宣传,为农民工维权提神引路。针对农民工文化程度普遍不高、法律观念淡漠,不知道怎么维权或采取极端方式维权的实际,市总工会充分利用现场维权机会,积极开展“以案说法”法律宣讲和“坚决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主题教育活动;对一些农民工明知开发企业资金不到位、总承包单位资质挂靠且层层转包仍冒险进入务工,以口头协议替代合同文本等的错误做法及时提醒纠正。主题教育期间,市总工会先后集中开展《刑法》《治安处罚法》《合同法》《企业劳动争议协商调解规定》《工伤保险条例》等法律知识宣传15场次,编印《农民工维权手册》1万余份,让近万名农民工初步掌握了法律基础知识,进一步增强了职工(农民工)法治意识和维权能力。

创新工作模式,为农民工维权找准方法。实践中,市总工会积极探索“代理投诉、公函引路、依法调处+维稳并重”的“3+1”农民工维权模式,充分整合公安、司法、行政、群团、协会组织等多方力量,建立100余人的工会维权队伍,对涉及人数较少、欠薪金额不大的,给予维权指导,或者依托巴中驻外办事处、当地政府及公安、司法、劳动保障、工会等部门,通过致商洽函或电话协调等方式帮助维权向事发地电话协调、发函促办,确保问题在最短时间内得到解决。对10人以上的群体欠薪和重大伤亡案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派出专门工作组实地现场维权,协调研判案情,有序化解矛盾,使95%以上的求助案件得到妥善解决。

推进成果转化,为农民工解决具体问题。主题教育期间,市总工会指派维权人员王晓荣等人先后远赴陕西延安、高陵等地,为157名农民工依法讨回被拖欠工资212万元,化解各类群体事件10余起,协同劳动监察督促4家建筑企业为1200余名农民工办理工伤、社会保险,接待来访或政策咨询群众近200余人次,为困难农民工送去困难帮扶,让150余名农民工得到临时生活救助。巴中工会维权工作先后被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10余家主流媒体宣传,被《工人日报》头版头条刊登报道,得到国家人社部部长张纪南和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田向利肯定性批示并全国推广,迎接了全省农民工入会工作推进暨八大群体入会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巴中圆满召开,广大职工(农民工)深深地感受到巴中工会“娘家人”的温暖。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