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夜经济” 巴城有了“路线图”

近日,市政府常务会听取了《巴中市中心城区发展“夜经济”的报告》,对中心城区如何发展“夜经济”进行了安排部署。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要繁荣巴城“夜食、夜购、夜娱、夜游”等夜间经营业态,推进巴城“夜经济”发展。

6358656722041000004273784

 

措施:

丰富消费业态 重点打造这几个区域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心城区发展“夜经济”,以完善提升夜间消费设施、丰富夜间服务功能为重点,围绕特色餐饮、夜间购物、休闲娱乐、体育健身等四个方面,通过提供多样化“夜经济”服务,满足市民和游客夜间消费需求,拓展巴中旅游产业链,着力打造独具特色、健康时尚、业态多元的夜间消费模式,逐步增强夜间城市活力,持续提升居民幸福感,让巴城夜晚亮起来、人气聚起来、商气活起来、财气旺起来。

在巴城江北片区,引导祠堂街、麻柳湾街、佛江吃都等特色餐饮街区,做优本土特色餐饮,延长营业时间,提升服务档次,逐步形成以特色美食、风味小吃、品牌餐饮店为支撑的夜间餐饮经济集聚区。巴人广场、城市广场区域内,以购物、健身、休闲为主,鼓励连锁超市、健身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图书馆延长经营时间,增加夜晚人气。在江南片区,积极引导蓝湾国际广场、川剧团、西华街等夜市摊点的升级改造,鼓励草坝街、中城街、后坝逸都花园片区商户延长经营时间,不断挖掘提升夜间消费潜力。根据巴中的历史文化特点,特别是巴文化的深入挖掘,还将培育一批专业演出团体,在夜间进行演出。

在恩阳片区,鼓励古镇北入口等片区商户对经营门市进行提档升级,做优本土特色餐饮,引进新业态,打造城市新亮点。在兴文新区,支持黄家沟片区承接老城功能,加大招商力度,强化人气聚集,提升夜景和绿化配套工程。围绕东片和西片集中居住区,加快建设欧洲新城、置信府、乐湾悦府等商业步行街,丰富经营种类,同时引导安置还房周边商业升级改造。加快体育中心、会展中心、运动公园等公共场所建设,植入商业业态,为群众提供夜间运动、休闲的公共场所。


保障:

补齐公共服务短板 营造健康安全文明的消费环境

“晚上玩得太晚,公交早就收车了,要是在很偏的地方,出租车和网约车也不一定好等,而且还不安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市民在晚上出行消费存在一定担忧,决定他们夜间逗留时间长短的最关键因素,便是夜间的配套是否完善。

记者获悉,我市将进一步加大投入,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提升公共治理水平,相关部门将各司其职,协同推进,为“夜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市交通运输局将牵头延长部分线路公交车的服务时间,同时加强对出租车的监管力度。市城管执法局将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规范夜间市场秩序,解决发展“夜经济”可能带来的空气污染、光污染、噪音污染、垃圾随意堆放等问题。市住建局将延长主要交通干道、巴河沿线滨河路、广场上的路灯照明时间。市文广旅局将牵头组织文化艺术单位或引导文旅演艺群体在有条件的室外广场、特色街区开展演出活动,活跃夜间文化娱乐气氛。公安部门将加强治安巡逻,打击违法犯罪,创造健康、安全、文明的夜间消费环境。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黄家锐)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