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华:退休军转干部造福乡亲

近日,暖阳和煦,恩阳区茶坝镇金鳌村一条老旧的村道路上,十余位村民正在忙着修整路面,挖土运泥,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这条村道路能够得以修缮,村民们要感谢退休军转干部陈光华。

修路-4_看图王

 

总长500米的村道路 成了几辈人的“心病”

12月7日,记者在恩阳区茶坝镇金鳌村村道上见到,十余位村民们有的拿着锄头将石头敲碎铺开,有的拿起电钻将石头打成小块,有的推着小车不停地装沙倒沙……一堆人忙得热火朝天,但每个人脸上都满溢着笑容。

“虽然这几天我们每个人都从天亮忙到天黑,但我们是打心眼里高兴。”村民罗能芳告诉记者,这一条从金鳌村村部到陈家河坝的村道路,是许多村民多年的心病。这一次多亏了退休军转干部陈光华个人出资1万余元修建此路,让泥稀烂路能够改头换面。

据悉,此条村道路总长约500米,道路曲折,坡度较陡,是金鳌村14户、52名村民出行的必经之道。村民告诉记者,这一条道路“折磨”村民已久,每逢下雨天,道路便会变得泥泞不堪,村民们只能穿着长筒雨靴在没过脚踝的淤泥中艰难前行。

“这条路修好之后,我们出行会方便很多。”79岁的村民户群英边挥舞着锄头边告诉记者,因为她年龄较大,走路远没有年轻时候利索,去“赶场”都必须乘坐摩托车。而一到下雨天,因此路太过泥泞,车辆进不来,她也出不去,只能困在家中。

村民乔秀珍记者介绍道,她家有两个孩子,大女儿13岁,小儿子8岁,孩子们每逢周末都会在学校和老家之间往返,一遇雨天,孩子们只能趟着稀泥回家,身上总是遍布泥浆,让她又心疼又无奈。“就指望着这条路修好之后,情况能得到改善。”

不仅村民出行受阻,许多外来车辆也在这条路上吃过亏。前一段时间便有一辆来自仪陇县的面包车深陷此路,幸好村民们的帮助,才得以脱离“泥海”。

修路-1_看图王


 

为解“心病” 军转干部自掏腰包

陈光华是土生土长的金鳌村人,1970年在本村成功选拔入伍,之后前往贵州当兵,1985年转业到山东枣庄矿务局第三工程处工作。因长期在外省工作,且工作繁忙,陈光华鲜少回家。退休后,陈光华深感思念家乡,于去年7月回到家乡生活。

“一回到家,我发现从金鳌村村部到陈家河坝的这段路一到雨天就会变得格外泥泞,给村民们的出行带来了不少麻烦。”陈光华说,看着村民们在雨天艰难行走的模样,他心里就会格外难受,想到金鳌村是一个贫困村,大部分村民家庭经济较为困难,他决定自掏腰包,个人出资一万余元修路。

但因我市今年雨水较多,陈光华的计划一再搁置,直到近日阳光大好,他的修路计划才得以启动。他说:“我一直想着修路,一是看大家出行困难,二就是考虑到村里的老人比较多,万一有老人出现身体不适的情况,车辆无法到达可能会耽搁治病时机。我现在既然有出资修路的能力,就应该站出来。”

修路-2_看图王

陈光华作为修路带头人,许多事情都需要他来安排,为了尽快把路修好,他起早贪黑、忙里忙外,使出了浑身解数,这让村民们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村民罗能芳说:“多亏了陈光华大兄弟,困扰大家多年的出行问题终于要解决了,大家都非常感谢他。”

修路-3_看图王


心里装着大家 决心当好“螺丝钉”

这已不是陈光华第一次捐钱修路了。2017年1月,陈光华回金鳌村探亲时,偶然得知村里打算重整村道路,但苦于资金不足,导致项目有些停滞。了解情况后,陈光华立马决定拿出自身的积蓄,向金鳌村村委捐献了4万元,用以重整村道路。

据村民介绍,陈光华一直以来都是一个热心人,刚当兵不久就因在坍塌的矿井中勇救数人而荣立三等功。记者了解到,陈光华早年在执行任务时不幸遭遇车祸,落下了三等甲级残疾,但他并没有因为这场意外而颓废,在部队依旧努力向上、踏实肯干,之后还被破格提干。转业后,他更是努力向上,对工作精益求精,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

“陈光华是一个非常认真的人,对大家都非常友善,他心中有大家,村民也感怀他的付出,所以行动起来格外有力量。”退休后,陈光华回到了故乡金鳌村,为村民们做了许多好事。金鳌村村委会副主任王辉东说:“我们非常感谢陈光华老同志的付出,我们今后也会以陈光华为榜样,不断改进工作,坚持为群众服务。”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毛澜静

推荐视频